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冀本屆政府推二十三條立法

2018-04-17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前日指出,香港是世界上唯一長期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成了國家總體安全中一塊「突出短板」和「風險點」。胡漢清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並不是對國家安全罪行「重新定義」,國際上對有關罪行都有標準,特區政府應盡快開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進行本地立法工作,讓社會有充足的時間去進行討論,凝聚共識,期望在今屆特區政府任期內見到「白紙草案」(收集公眾意見的法例諮詢)。

今屆特區政府表示,二十三條立法工作須有合適的環境和氛圍,胡漢清指出,當然要有「合適環境」,但所謂合適不止是「政治操作」上的合適,還應該包括是否有這樣的需要,及時間問題。

近年,社會上冒起「港獨」的激進言行,需要與否已經無須爭辯,倒是立法過程需要一定時間,故胡漢清認為應盡快開展有關工作,「要開始有關工作,否則永遠不會有適當的環境。」

現時香港社會間有如「香港民族黨」這類未經註冊的非法組織在公然鼓吹「港獨」,但香港似乎沒有太大執法空間,有人認為以其非法組織的問題去作出調查檢控,成效亦不會太大。胡漢清指出,世界各地對國家安全的執法都有標準,如果香港沒有相關的執法空間、出現「真空」的問題,「是否(特區)政府失職呢?」

他強調,如果香港無相關法例,這樣的環境對國家安全絕不理想,「你不去理(國家安全問題),就會有人去推(『港獨』),問題就會如雪球般越滾越大。」

主張立法「三步走」

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胡漢清在今年全國兩會中提案,認為特區政府應就二十三條立法進行「三步走」,首先是成立由政府領導、包含各界人士的工作小組,研究各地相關法律;第二步是就研究成果發表「綠皮書」進行公眾諮詢,再將結果寫成「白皮書」再作諮詢;第三步是總結諮詢成果,並於今屆特區政府任期內發表「白紙草案」,為立法內容訂出清晰輪廓,給社會充分討論的機會,為下屆特區政府落實「藍紙草案」定下基礎。

胡漢清認為,若香港遲遲不就國家安全議題立法,另一個做法是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相關的條例直接載入基本法附件三,但他相信香港社會會希望對二十三條作出討論,進行本地立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