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也一談粉嶺高球場吧﹗

2018-04-17

昂膛山人

最近,采風欄內的廖書蘭姐姐在她的「書聲蘭語」內談起粉嶺這個高球場,本山人也乘機湊興加一把嘴吧﹗

首先,這個高球場是香港,也可能是全世界最難加入成為會員的高爾夫球場呢﹗本山人且舉一個實例證明之。

話說三十年前,大約是1988年,本山人有一位老友(因未獲他的同意,所以不能透露他的名字,請諒),一天他告訴本山人,說他從未申請加入香港這個有最長歷史的球會,竟然忽然收到這個球會的信件,告訴他入會申請書已獲該會接納成為會員,本來,任何人收到這通知,也一定高興非凡;甚至擺酒宴請親朋共賀這個好消息的﹗可是他卻一臉惘然,極不明白,他為什麼能夠如此幸運,獲得這個極難申請入會的高球會如此厚待呢?﹗(請各位讀者猜想一下,究竟這件事怎樣發生的呢?)

過了數天,本山人當然追問他,知不知道他為什麼能這麼幸運,獲得這個高球會如此厚待呢?他的答覆是︰原來是他的父親,在他出生後不久,便已代表了他向這個球會申請入會。我這個朋友(當時1988年)的年齡也大約是40歲左右吧﹗已是英國留學回港,在他家族中的大機構裡已是獨當一面的總經理了。哎呀﹗我的天啊﹗原來是他的父親,在大約40年前,替他向這球會遞交了他的入會申請書。

本山人保證,這個消息絕不是笑話,反而是一個實例,證明這個球會的會員,都是香港有頭有面的人;還有,這個高球場之旁,還是前港督今特首的別墅呢﹗但本港近來,似乎忽然地,吹起一陣「仇富」的浪潮﹗本山人希望此風不可長。

目前,這個高球場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高爾夫球場之一,除了它是一個已有超過一百年歷史的古物古蹟。而且,球場內古樹林立,絕非一般的高球場能與之相比﹗但通往該球場的通道,是大埔道中之一條支路,卻仍是一條古舊的雙線馬路,假如要在該高球場附近,或將高球場之一部分或全部改為住宅用地的話,則附近的交通網絡必須重新規劃﹗改建一處地方的交通網絡需時十年也不是一個笑話。假如要改為住宅地,提供超過十多萬戶人的住所的話,則整個地盤的供水、地基、去污渠、去糞渠......等設計和設施,也絕非一朝一夕可以辦到的工程。

雖然,該球場恰巧遇上租約續期的問題,假如政府真的不批准續期的話,各位,該球場的董事局是否立即乖乖地將球場搬走呢?搬到哪裡呢?假如要在法庭相見的話,誰可以確定這件法案要經過多久才能解決呢?而且,球場內的古樹林立,樹木專家們要不要花很多時間去決定某些古樹應如何保護呢......

香港要找地興建公屋,可用的地方不少,是不是必須要「斬」去這個「富貴人家」的高球場才可以出一口氣呢?本山人請各位香港人,冷靜一下,再多多考慮這些問題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