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廿一世紀出門漫遊

2018-04-17

伍淑賢

新世紀過去快五分一,未來出門旅遊,翻天覆地的變化已迫在眉睫。

今期Business Traveller講未來旅遊大勢,超級富豪固可乘商界尖子如Jeff Bezos和Elon Musk等研發的太空穿梭機,自費去太空旅行。咱們普通人也能享受新科技,比方由機場Check In行李開始,所有安檢和查護照等,都會由生物特徵如面容識別技術代勞,不經人手。

迪拜機場更在籌建一條裝上多個面容識別攝錄器的長廊,乘客根本不用停步或凝望特定屏幕,只需走畢長廊,安檢單位已全然知悉你的生物識別特徵,完成檢查工序,未來連紙本護照都不用了。這長廊就在迪拜機場三號客運大樓,據說今年夏末可啟用,真想試。怕不怕私隱洩露?當然怕,但時代潮流既不可逆轉,不如放鬆享受種種方便吧。

面容識別技術其實不新了,五年前在芬蘭赫爾辛基機場轉機,當地入境處已用面容識別機檢核旅客身份,很方便,但護照上要有智能晶片才用得。香港這方面是很落後了。要搞智慧城市,第一件就得邊檢智能化。

航空公司也會有大變化。巨型珍寶機B747的時代已一去不返,全球雖仍有五百架左右在飛,但新訂單已沒了,新潮流是機身較窄、操作成本較輕的B737 MAX型號。客機文化也會大變,像法航旗下Joon航空,專攻年輕人市場,空中服務員都穿藍白運動服、白球鞋,食物都是健康菜式如藜麥沙律,且跟一般廉航不同,商務和特級經濟艙有可平放的睡床,正合Affordable Luxury潮流。

又,新一代酒店也不會有傳統餐飲服務、泳池或健身房,反有闊大共用空間給住客社交、工作,甚至有24小時飯堂,投千禧世代所好。

至於酒店房間在物聯網衝擊下,也全盤智能化,比如客人入浴,花灑早已知道他喜歡的水溫,不必調校;如客人愛瑜伽,長身鏡也會知道,鏡子還會在客人練習時提醒客人每一招式。最好玩的是加州某酒店正試驗一種智能花灑門,當浴室充滿蒸氣時,客人如在玻璃門上寫字畫圖,可即時傳至iPad,驚世發明就不怕忘掉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