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女子曲棍球港隊獲THEi生助練體能

2018-04-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一隊球隊成功的背後,除教練的指導,其實也有很多無名英雄默默地付出。香港女子曲棍球隊最近成功於外圍賽勝出,晉身今年8月於雅加達舉行的亞運會,當中一班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的學生也功不可沒,他們去年在導師帶領下,組成了團隊參與實習,為球隊提供逾半年的體能訓練及運動治療服務,提升運動員的表現。

設計訓練運動治療方案

THEi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四年級學生葉梓程(Kathy)和劉慧文(Raymond)於去年5月至12月,在老師帶領下為香港女子曲棍球隊每周進行一次訓練,Kathy專責提升隊員體能,而Raymond則協助運動員進行運動治療。因應曲棍球隊不同崗位的成員有不同的體能要求,球會需要為運動員度身訂造訓練計劃。

Kathy表示,為運動員設計訓練和治療方案前,必須先進行全面的體能測試,了解每名隊員不同部位肌肉的力量,更為她們量度骨骼,評估身體肌力是否左右平衡、日常站立或跑步等姿勢是否正確,再根據報告,設計一連串訓練及運動治療方案,「前鋒講求爆炸力,中鋒和後衛要有耐力,守門員則重視柔韌度」,故訓練各有不同。

至於治療方面,Raymond指曲棍球隊員的下肢較容易有傷患,他會以冰敷、按摩、電療、超聲波、使用肌內效貼布等為運動員預防或保護傷患。

Kathy和Raymond表示,看見隊員經過訓練和治療後,出戰比賽時能發揮水準,替運動員高興之餘,自己也感到無比的滿足。

完成是次實習後,Kathy及Raymond已立定志向,將以專業運動教練及運動治療師為目標。

學系一級特任導師聶慧婷指,今次實習不但讓學生學以致用,更讓他們有機會接觸香港的國際賽運動員,了解行業實際工作環境及要求,以便未來投入職場時更得心應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