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民間製電 兩電回購

2018-04-23
■有村屋住戶在天台裝太陽能板,既節能又省錢。資料圖片■有村屋住戶在天台裝太陽能板,既節能又省錢。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電及港燈與政府早前簽訂了新《管制計劃協議》規定,協議要求兩電推出「上網電價」和可再生能源證書,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環境局最新向立法會公佈「上網電價」細節:兩電日後或會以每度電3元至5元的價錢,向民間回購可再生能源所生產的電力,價錢較中電及港燈目前每度電電價平均要約1.1元高。

■節自《再生能源電 民間可售兩電》,香港《文匯報》,2018-04-18

持份者觀點

1. 環保團體: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涉及大量技術問題,法例亦繁複,希望政府簡化手續,以確保計劃成效。

2. 大學:本港31萬幢建築物中,75%的天台可裝設太陽能板,發電潛力最高可達每年本地耗電量的10.7%。

3. 家中安裝太陽能板的市民:每日平均生產4度電,另要向電力公司購買約7度電;在新建議下,賣電價錢能抵回買電支出。

4. 立法會議員:政府應向有意安裝有關設施的住戶或機構提供財政支援,減輕他們的安裝成本。

多角度思考

1. 試述「上網電價」的內容。

2. 你認為「上網電價」對本港節能的成效大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