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聯軍空襲敘 俄提譴責被拒

2018-04-23

新聞撮要

英美法聯軍空襲敘利亞疑似化武設施後,俄方在聯合國安理會臨時會議上,提出譴責英美法聯軍空襲敘利亞的議案,但在3票支持、8票反對及4票棄權下被否決。另外,英美法擬計劃提出的決議草案,建議對化武指控進行獨立調查、找出施襲者身份,確保當地人道救援物資的運送,以及要求敘國參與聯合國主導的和談。

■節自《西方謀永久廢除敘化武》,香港《文匯報》,2018-04-16

持份者觀點

1. 俄羅斯代表:美國曾要求調查敘政府使用化武的指控,卻不等待調查就採取軍事行動,做法如同「流氓」

2. 美國代表:美國的槍火「已裝彈上膛」,隨時可再打擊敘國。

3. 英方代表:空襲旨在減輕敘利亞內戰引發的人道災難,因此是正當和合法。

4. 中國代表:各國應回歸國際法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並應對化武疑雲進行全面、公正和客觀的調查。

多角度思考

1. 試述英美法聯軍空襲敘利亞情況。

2. 試述聯合國安理會在事件中的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