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鄒駿昇:從這裡到那裡的創作歷程

2018-04-24
■台灣繪本畫家鄒駿昇。■台灣繪本畫家鄒駿昇。

來自台灣的知名繪本畫家、策展人、設計師鄒駿昇日前作為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舉辦的澳門「台灣周」活動講者嘉賓,與澳門藝術愛好者分享了自己的繪本創作歷程,其風趣幽默、誠懇大方的講述風格頗受聽眾好評。藝術沒盡頭,創作無終點。鄒駿昇的經驗帶來的或許是此種啟示。■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鄒駿昇用簡報的形式回顧了自己的學習和創作歷程。他以「用視覺藝術與世界溝通」定位自己過往十年創作歷程的回顧,展現了「從這裡到那裡」的藝術人生。

在台學藝術多走教書路

鄒駿昇說,自己出生在台中一個半郊區的地方,家庭乃是以傳統的金屬加工業為營生。他風趣地表示,或許是上帝不喜歡醜的事物,自己從小就非常喜歡塗鴉,也嘗試將塗鴉運用到自己的家庭中,但是自嘲蠻失敗。

後來,鄒駿昇到學校去接受比較專業的訓練。高中念的是美術班,大學則是在師範學院就讀。無論是高中或是大學,就地理位置而言其實都是在鄉下,所以讀書也顯得有些不太甘願,因為最初以為自己會到都市中去學習。他告訴聽眾,自己的父親覺得讀藝術是沒有出路的,所以在上大學填報志願時寫上了師範專業。在台灣,客觀的事實也是很多學藝術的人最後走的也是教書的道路。

後來鄒駿昇真的去教書了,被社會定義為老師。在台灣的學校都會有吹奏直笛的音樂比賽。在比賽時,於指定曲部分選擇了一首具有幽默感的音樂,便讓學生將一道靈符貼在自己的額頭上。而這道靈符就是鄒駿昇指導學生完成的,比賽本身也拿到了創意獎。

此外,在教學中,鄒駿昇也會設定不同主題讓學生進行創作學習。「媽媽像什麼」是他曾經向學生們佈置過的一個題材。在學生上交的作品中,幾組不同的作品讓他覺得動容。一個學生在作品中認為媽媽像鬧鐘,因為媽媽每天叫他(她)起床;另一個學生的家庭是做麵店的,所以認為媽媽像機器人;也有同學認為媽媽像一個烤箱,總是做出好吃的食物;而令鄒駿昇特別動容的,則是一個學生認為媽媽像月亮,因為母親是勞工階級,每天都會加班到很晚。

留學英倫感受文化衝擊

在服兵役的歲月中,生活比較苦悶,所以繪畫成為了一種解悶的方式。完成兵役之後,面對了繼續教書和海外深造的選擇。最終選擇了去倫敦留學。在倫敦,感受到了濃厚的異鄉人心境,也有文化的衝擊感。在英國的第一年,以英國著名的食物炸魚薯條創作繪本,入選了意大利波隆那童年插畫展。這個作品的意境乃是:倫敦其實是一個非常冷漠的城市,並非觀光客所感受的那樣歡樂。所以,自己也花了很多時間去記錄倫敦人的面部,差不多有上千個。後來,又開始用倫敦人的背部作為素材進行創作,以「the and」作為主題,代表連接而非結束,且在這個過程中融匯了攝影的環節,也請同學幫忙拍錄像。前後差不多花去了數個月的時間。此一階段中,創作過月曆,也創作過封面。完成這個系列之後,找到了倫敦的一家理髮店作為展示自己作品的場地,甚至也專門做了制服讓理髮師穿,因而包括整個理髮店、理髮師也成為了藝術品的一部分。

後來,鄒駿昇也創作了《三分之一》系列,用抽象的色彩去表達自己每一個時期的感覺和人生。三分之一代表人一生中休息、睡覺的時間,另外三分之二是甦醒的狀態。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與父母的互動、與同學的互動、想像與未來另一半的生活、描繪當兵的歲月、刻畫海外留學生涯,都會用三分之一作為一種構思。

《玩具槍》是鄒駿昇作品中比較特別的一個構思。在英國畢業時,鄒駿昇和外籍同學到巴西去旅遊,聊到了小時候的教育和成長歷程。鄒駿昇直言,自己甚或整個台灣,孩子們是在打罵教育中長大。外籍同學直言,在教育小孩時用暴力,其實就是在間接告訴小孩如何用暴力取得一種虛假的服從。所以,玩具槍在鄒駿昇看來是不應該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因為這不僅是一個玩具,它指向了很多有暴力情節的電影。故而,用版畫的方式表達了這一主題,特別是暴力造成的陰影和負面影響。在鄒駿昇看來,所有的暴力在某種程度上都可以和玩具槍聯結。

思考是永無止盡的過程

在回答現場聽眾提問時,鄒駿昇說,自己的每一個成長階段,都不會覺得滿足。自己的履歷雖然洋洋灑灑得到很多獎,但這不會帶來滿足。得到一個獎,只會開心一天,然後便會去思考下一個問題,這一切是永無止盡的。真正會得到獎的,都是自己可以掌握操作的作品,反而商業案要滿足市場和其他人的口味,揮灑空間有限。

鄒駿昇分享了自己在英國的求學經歷。在英國讀書時,學習的是觀念和思考的方法。在這一過程中,抱持了非常大的憧憬和理想的他發現一些老師不太喜歡自己的一些作品,因為自己選擇的是比較冒險的路線,自己內心不太服氣,但是更多的老師也不認可自己的作品。後來他將自己的作品送出學校比賽,獲了獎。所以,自己的作品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歡。

藝術也有情義在。那家曾經展示鄒駿昇作品的理髮店後來在英國慘淡經營,最後回到了澳洲。鄒駿昇將自己的一些作品送給了這家店,以表達對當年提供場地的感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