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強人

2018-04-24

伍淑賢

大江東去,多少人物,最近紛紛沒頂於駭浪中,最新的是國際市務廣告公關集團WPP的首席執行官,七十三歲的索雷爾(Martin Sorrell),因被指跟集團錢銀的「失當行為」有關,董事局派了獨立律師調查,調查最近完結,但董事局沒公佈結果,只說涉及款項數目不大。索雷爾雖否認有失當行為,但也於四月十四日宣佈離職。董事局算給足他面子,說當他退休,不是「炒魷」,即所有酬金應不受影響。

索雷爾是行內出名的鐵腕強人,八十年代起南征北討,不斷併購,所有殿堂級廣告和公關公司如Ogilvy & Mather、J Walter Thompson、Burson-Marsteller莫不收歸WPP旗下,打造出全球三大之一的跨國市務傳播與媒體服務集團。有趣的是他從未創作過一個廣告,未接過一宗公關案子,卻在一九八五年,以一介廣告公司小小財務總監的身份,去找家生產鐵線籃子、叫Wire & Plastic Products這老土名字的英國小公司老闆,游說對方讓他入股,矢言要把公司發展為全球化的媒體服務機構。那時他已四十歲,以創業來說算遲,但三十多年後的今天,他確超額做到了。

有幾年,我曾「有幸」在WPP旗下公司工作,領教過在他領導下,雷厲節流和「狂捽數」的企業文化。那時每星期一是亞洲各市場報數的日子,各財務總監緊張得如上刑場,倘營業額不夠數或成本疑似有問題的,便得準備好要在電話會議給人「狂捽」。像索雷爾這類「數佬」出身的人掌生意,常給人笑是Bean-counter,譏其錙銖必較,外行領導內行,可他卻真不怕罵,愈罵他愈興奮。

《金融時報》三年前就有特稿寫他,他解釋Bean-counter的好處就是看細節,魔鬼就在細節中呢,專挑細節鑽下去,才會理解問題所在。他也好鬥,為了公司利益可以咬住不放,唇槍舌劍歡迎,打官司也奉陪到底。無論宣傳公司或宣傳自己,從不放過機會。但文章引他太太說,他做起事來竟又像......佛陀,非常專注,很活在當下。

又一強人倒下,那種時代和風格勢必結束。這樣一個人,最宜寫進小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