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你和首富李嘉誠的差距

2018-04-24

王嘉裕

你在什麼時候起床呢?七時?八時?還是拖拖拉拉到最後一刻?經常聽見別人笑說,為什麼自己不是李嘉誠,不是千萬富翁,但其實有沒有想過,當你還在床上睡眼惺忪的時候,成功人士都已經在埋首苦幹了。

前陣子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宣佈退休,掀起大眾熱烈討論,其中最令我感到興趣的是有傳媒報道指出原來李先生的鬧鐘風雨不改,每天必定在早上5:59分響起,然後李先生便起床工作。無論再晚休息也好,都無礙他堅持這個一輩子的習慣。後來我再翻查資料,發現原來世界各地的名人都有早起的習慣,例如中國前首富萬達集團的創始人王健林,每日行程表上的起床時間都是凌晨4時,然後還要健身才開始工作;百事可樂的行政總裁Steve Reinemund,每天都堅持5時起床,在跑步機上跑4公里,足足跑了幾十年。

我們每個人的潛意識上都有一套標準(Standard),而這一套標準規管了我們人生四大方面的平均水平,包括健康(Health)、財富(Wealth)、愛情(Love)和快樂(Happiness)。假如你茩城楛d,你會早睡早起,均衡飲食,做足夠運動;若然你專注財富,則會大膽假設,小心投資,做好風險評估。因此,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目前的標準,你可以認真審視你現在的健康水平、財政管理、感情狀況和快樂程度,你就會一目了然。例如你重視健康的話,絕不容許自己身形癡肥或過瘦,當你在假期吃多了,自然會在之後的日子吃得比較清淡,因為你的潛意識上對自己的身形有所要求。這亦正正解釋了為什麼成功人士都比一般人起得早,因為這個是他們的標準,他們想爭取更多時間工作,潛意識上不希望浪費一分一秒。

如果你不滿意現狀,覺得自己的健康、財富、愛情、快樂都有許多改善空間,那麼唯一能夠改變人生的方法就是提高自己的標準,以下將會提供3個方法作參考。

首先,第一件你應該做的事情就是設定目標。如果你認為不夠健康,請好好地想一想到底是哪一種生活方式出現問題,像是精神不夠是因為太晚才休息?認為自己過肥是由於吃得太多零食?因為很多時候當你給自己設置一個目標,你就會經常留意和反問自己到底目前所做的事是否已經達標,如果有差距的話就必須改善。

接荂A第二件事就是「增加你的痛苦」。試寫出10個你維持現狀的壞處,並想像倘若5年、10年後你仍然保留這些習慣會產生的問題。例如在財政上繼續現時的消費或投資模式,將來未必能夠提供予子女最好的教育和資源,或是在退休後必須生活得非常儉樸。那麼,為免日後痛苦,你現在就需提高自己的標準,為將來做好打算。

最後,第三件事可以透過冥想,有意識地分辨自己的思維模式,清晰地思考自己達標的高低並且加以調整。

即使你不是李嘉誠,不是千萬富翁,但你只要願意實行提高的人生標準後,你必定可以擁有自己的理想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