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弘揚「海絲」文化 泉州錫雕藝術作品展「錫光溢彩」

2018-04-24
■當代自由藝術家、錫雕工藝大師林惠作品《琺瑯彩錫雕大龍蝦》。■當代自由藝術家、錫雕工藝大師林惠作品《琺瑯彩錫雕大龍蝦》。

為弘揚「海絲」文化,進一步發掘和保護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由福建省民間文藝家協會、泉州市城鎮集體工業聯合社、福建省海峽民間藝術館主辦的「錫光溢彩--泉州錫雕藝術作品展」日前在福州舉行,展覽由即日起持續到5月1日。

傳統與當代的一場對話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近百件參展作品在傳統元素的基礎上大膽創新,將錫元素與琺瑯彩、玻璃、木雕等不同材質有機結合,給人眼前一亮的視覺感受。其中,裝置作品分為亂砍濫伐篇(鸚鵡螺)、工業污染篇(大龍蝦);殘骸感悟篇(貝殼)三組進行展示。

據工業污染篇(大龍蝦)作品負責人林惠介紹,該作品由若干沙子、日常廢棄物、100根紅色玻璃柱、41隻錫雕澳洲大龍蝦組成;平鋪的沙子表示沙灘或海底陸地;以日常廢棄物佔據大龍蝦棲息地以小見大表現備受污染的海洋;玻璃柱立於沙地上,41隻大龍蝦臥在玻璃珠上方,絕大部分已褪成毫無生機的灰白色,表示受到污染、基因變異,玻璃柱的紅色代表血液、生命,更代表危機。「作品傳遞了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是傳統與當代的一場對話,也是泉州錫雕傳承與發展的一次展覽,更是一次文化自信的展示。」林惠如是表示。

對民俗研究有重要價值

據悉,泉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泉州錫雕始於唐宋,起在元明時期。元明時期,國外錫先進的熔煉技術隨海上絲綢之路傳入泉州,與泉州傳統民間工藝相融合,錫雕的純度提煉技術和鏨刻工藝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加之,泉州藝人的聰明才智和不懈追求,泉州錫雕工藝高超,享譽海外,大量的作品銷往地中海沿線,成為了許多歐洲和中東地區皇室貴族的專用器具。

據介紹,泉州錫雕集傳統雕刻、油漆、燈藝、鑄造藝術於一體,鑄造精細,技藝精湛,形成獨具特色的錫雕藝術品。泉州錫雕技藝主要步驟為:模具、鑄造、修整、焊接、磨光、整形、貼金、裝配、包裝,集傳統雕刻、油漆、燈藝、鑄造藝術於一體,紋樣有纏枝香蓮、花雕龍鳳、鏨花刻字,金銀秀色,典雅美觀,具有鮮明的閩南風格。泉州錫雕歷史悠久,與宮廟、民俗關係密切,對民俗研究有重要價值。作品富含殷周、古漢青銅器紋飾及閩南地區古建築所有裝飾紋樣、形式,對研究閩南傳統裝飾藝術具有參考借鑒作用和文化研究價值,推動錫雕藝術的繼承和發展具有寶貴的科學研究價值。■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