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天下奇觀五龍潭

2018-04-24

朱文興

趵突騰空天下奇,其實五龍潭的清雅幽靜深碧靈動,何嘗不是一種天下奇觀呢?

五龍潭及依泉潭而建的公園,有獨特的風韻。她雖沒有趵突騰空的壯觀場面,也沒有黑虎嘯月的磅礡氣勢,但主泉池南北長七十米 ,東西寬三十多米,比趵突泉、黑虎泉的泉池大得多也深得多,水質也是最純淨的,因而早在北魏時期,著名地理學家酈道元就在《水經注》中稱之為「淨池」。

初春的一天早晨,我徑直來到「淨池」邊,第一縷春風徐徐撲來,吹皺一池春水,水面上蕩起輕輕漣漪,微波細瀾中,倒映茯K色第一枝--剛剛吐翠的垂柳,柳枝搖曳,輕煙淡霧,薄薄的晨霧,在溫柔碧藍的水面上輕輕地升騰,猶如妙齡姑娘身披的白紗,為五龍潭增添了幾分神秘,幾多溫柔。

我忍不住坐了下來,細觀泉潭,純淨剔透、清寂靜美,宛如明鏡一般,清晰地映出藍藍的天,白白的雲,翠嫩的柳。柔情似水,蒸騰出幾多夢幻和迷離,令人神往遐思。我情不自禁地吟誦起當代著名詩人孔孚在《泉邊》中的詩句:「掬一捧泉水,洗一洗眼睛,心也綠了!」

沿蚍磌銂漱p道信步,南岸,裊裊娜娜的春柳;東岸,透、瘦、漏、皺的太湖石假山;北岸西頭,田園般的小河和小石橋;西岸,渾樸風情的亭台樓閣;嫩綠的草坪,青翠的竹林,金黃的迎春花,一一呈現。慢慢走,彷彿在月宮裡散步;細細品,光陰裡的故事傳說。自古以來,五龍潭流傳茬多神秘的傳說。

傳說五龍潭的泉水之所以深不可測,是因為潭底的塌陷處有一個裂口,在一潭碧水中顯得詭秘而深邃,這眼老泉自古就沒有乾涸過,不管濟南遭受多麼嚴重的旱災,只要在此祈禱求雨,馬上靈驗,大雨如注,因而水位始終深不見底。

北魏以前,大明湖就在今五龍潭以北一帶,五龍潭與大明湖是相連的。後來,滄海變桑田,五龍潭與大明湖分開,形成了一潭獨立的清泉。酈道元在《水經注》中記述,濼水「北為大明湖,西即大明寺,寺東、北兩面側湖,此水便成淨池也。池上有客亭。」元代歷史地理學家、方志編纂家、文學家于欽在《齊乘》中寫道,「《水經注》濼水北為大明湖,西有大明寺,水成淨池,池上有客亭,即北渚也,今名五龍潭。」于欽記述的淨池上的客亭,就是當年杜甫與李北海宴集後寫下「海右此亭古,濟南名士多」的那個歷下亭,而那時的大明湖歷下亭,就在五龍潭北邊。這一帶早在北魏時期就已風景如畫,《水經注》中曾描述:「左右楸桐負日,俯仰目對魚鳥,極水木明瑟,可謂濠梁之性,物我無違矣。」只是在北魏之時,這一帶還不叫五龍潭。五龍潭之名的出現,是因為元代在潭邊建廟,內塑五方龍神。所謂五方龍神,就是陰陽五行風水學上指的東西南北中、青赤黑白黃五方土地之龍神,掌管茪迨飺s脈,五龍潭從此才得名。後來,歲月的風霜,使廟宇不復存在,但五龍潭這名,卻流傳了下來。《歷乘》即歷城縣志的最早編纂者、明代歷城著名文人劉敕,曾在《五龍潭》一詩中以傳神的筆觸描寫道,「傳是蛟龍宅,龍潛何處尋?壇中台殿古,門外石潭深。樹密雲常合,亭高日半陰;坐來水色淨,聊可空人心。」清代濟南詩人朱照在《錦秋老屋稿》曾記述,「古淨池,神潭,莫能穿其底。好事者建小廟於潭邊,塑五神像,乃曰五龍潭。小神者,龍神稱謂之詞,非小廟也。」

五龍潭還有更為神秘的傳說。這裡曾是唐代開國名將、齊州歷城人秦瓊的府第。秦瓊跟隨唐太宗李世民南征北戰,屢建奇功,天下平定後,曾在五龍潭建秦瓊府,只是當時的五龍潭並無一潭泉水。貞觀十年,秦瓊去世後不久被封為胡國公,有一天,一夜暴雨,電閃雷鳴,大雨如注,有人見五條金龍閃現空中,隨即玉樓瓊宇塌陷,秦瓊府沉沒為淵,從此才有了五龍潭。元代濟南文學家張養浩在《復龍祥觀施田記》中寫道:「五龍潭,聞故老言,此唐胡國公秦瓊第遺址。一夕雷雨,潰而為淵。」

有茪d年神秘傳說的五龍潭,集千種嬌媚、萬般風情於一身。公園內的二十六處名泉,個個嫵媚空靈,嬌柔多姿,有的如緞帶般的纏繞,有的似輕煙般的飄渺,或如碎石般飛濺,或似明鏡般的清幽。在五龍潭主泉池南岸向東,護城河畔,有一個不規則泉池,池中央的自然石上有個碗口粗細的泉眼,每到盛水季節,汩汩泉水自泉眼中騰空噴出,盤曲吐水,出露時的水狀如遠古時傳說中頭上生有雙角的虯龍,所以得名為虯溪泉。旁邊是月牙泉,初春的她已失去青春期的綽綽風姿。月牙泉要想生機勃發,大約在秋季。去年,地下水位達到二十九米時,我來到月牙泉前,泉水從蘑菇雲狀的山石中湧出,順勢疊瀑而下,形成水簾,如詩似畫,如夢似幻,溢淌出朦朧之美。

五龍潭的美,不僅在於那些神秘的傳說,更在於深厚的文化底蘊。清代著名學者桂馥曾在泉邊建有潭西精舍,邀集各方文人雅士吟詩賦詞,成為芳華薈萃的文學百花園。建潭西精舍時,碰巧挖出了一眼新泉,汩汩噴湧,水勢甚佳,狀如冰壺,桂馥甚感幸運,大喜過望,大宴賓客,請眾人為該泉起名,來客都順茪C十二名泉的名字套路模式起名,有以泉的形狀命名的,有以泉的顏色起名的,有以泉的味道起名的,無論文人們如何挖空心思,都難落俗套,因而桂馥均不滿意。最終,別出心裁,親自起名為「七十三泉」,使人更易記憶。他還為此名賦詩一首:「名泉七十二,不數五龍潭。為勞算博士,籌添七十三。」桂馥還將附近天鏡泉的水引入其中,又建了一些亭台水榭,清泉繞屋穿廊,流入五龍潭,潭西精舍成了詩情畫意濃郁、激發詩人靈感的水景園。

歲月的滄桑使潭西精舍不復存在,但在與它原址遙相對應的五龍潭公園南門東側,原東流水街105號中共山東地方執委會秘書處舊址,一座古式的二層磚石小樓,掩映在青松翠竹之中,成為傳承紅色文化的神聖園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