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崔如琢與劉海粟 合作畫《清秋》上海亮相

2018-04-24
■崔如琢與劉海粟合作《清秋》,140x359cm,1983年。■崔如琢與劉海粟合作《清秋》,140x359cm,1983年。

日前,以畫家命名的「太璞如琢--崔如琢藝術上海大展暨所藏《石濤羅漢百開冊頁》展」在上海劉海粟美術館開幕。上世紀80年代,劉海粟、崔如琢兩位藝術家在香港相遇,兩人合作大幅作品《清秋》,成就一段藝壇佳話。受劉海粟美術館之邀,此次「太璞如琢--崔如琢藝術上海大展」將以這段故事開始,集中呈現崔如琢近年來具有代表性的重要作品百餘件,並同時展出他收藏的《石濤羅漢百開冊頁》以饗觀眾,為文化生態多元的上海帶來博物館級別的藝術盛宴。

此次大展將由即日起一直延續到5月20日。崔如琢從上世紀80年代初期開始旅居香港、台灣、美國等地。一路走,一路看,遍訪世界各大重要博物館、美術館,遊歷歸來,對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和傑出的藝術作品更加自信。

此次於劉海粟美術館舉辦的「太璞如琢--崔如琢藝術上海大展」,將展出《萬里平鋪雪滿天》、《葳蕤雪意江南》等具有代表性的水墨巨製,同時,精選近年來創作的中小尺幅精品。在談到此次上海大展時,崔如琢說:「上海是一個很重要的城市,這裡是海派國畫的發源地。上海市為劉海粟老先生建了非常好的美術館,我的作品在這裡展出,是因為我和海老還有一段淵源。」

1987年中秋,90歲的劉海粟行至香港,與當時旅居香港的崔如琢相見。兩人在中國傳統和藝術理念上的探討,觀點頗為契合。劉海粟見崔如琢丈二匹作品頗為欣賞,於是提議畫上題詩一首,以紀念二人的相遇:「白荷華髮秋正好,涼露催花花不小,莫笑人生易頭白,白頭看花人亦少」。此幅《清秋》為崔如琢1983年作於美國,時年39歲的崔如琢正處於創作的盛期,帶茈_方的直爽與豪邁。彼時劉海粟「百歲開一」(90歲),詩文寄託了他對晚輩的支持與期待。崔如琢旅居香港之後,又旅居台灣和美國,這幅《清秋》一度曾被台灣藏家收藏。2016年,這幅作品出現在拍賣市場,崔如琢珍惜這段傳承,30年後將其購回。此次上海大展,這幅具有時代意義的《清秋》作為一條紐帶,喚醒兩位藝術家精神共通的時代記憶,成為畫壇的一段佳話。■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