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成長中的森林

2018-04-24

昂膛山人

「成長中的森林」本來是本山人在1980年代為中大校刊寫的一篇文章;記錄1984年1月14日,星期六,在馬臨校長的寓所「漢園」內設宴招待中大校友聯會第六屆代表、幹事、餐舞會籌委和歷任會長的。更使人喜出望外的,是創校校長李卓敏因剛從美國飛抵香港,便從機場直接來到「漢園」,兩小時後便趕去參加另一盛會﹗

之後,各參加者在「漢園」遠眺中大雄偉的校園,聆聽馬校長講述中大近況和未來發展,今天想起來,這已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

同時,又回想當初要籌辦這個中大校友聯會的歷史,是因為70年代中期,有些畢業同學因求職而參加了當時港英政府的政務官考試;當時只有港大和中大的「有學位人士」才可以參加的,所以政府也於每年政務官考試成績及結果寫成一個報告給予兩所大學。

按本山人消息,港大只是巡例將這報告入檔了事,但中大由於是第一次收到這類報告,便隆而重之將該報告列入教務會會議內,並將該報告列為「密件」﹗當時中大新聞系為學生實習而辦了一份「沙田新聞」,一位外籍同學更將這「密件」內容公佈,引起很多社會言論﹗同時亦有很多中大校友也表示大學的目的是很崇高的,並不一定以出任政府高官為目的。

於是,這些問題便納入為本山人當時擔任中大學生事務的工作範圍內(因當時中大亦未成立中大校友事務處)。由於當時中大校友人數也已不少;而本山人又剛好「榮任」崇基校友會主席,於是便聯繫「新亞」及「聯合」校友會各位老友,商量如何應付這個困局。

結果決定除上述三大校友會外,再聯同研究院和教會學院的校友會成立一個「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聯會」﹗負責推動整個中大的全體校友的聯絡和服務。

長話短說,自從當日馬臨校長的「漢園」聚會以來,距今三十四年,相信中文大學校友的總數是以「萬」作為單位的了﹗

回想三十多年前,崇基、新亞、聯合成員學院的畢業生,每年只得百餘人﹗但目前中大的畢業禮中,大學本科生的畢業生每年已超過三千五百人以上,而研究院中的碩士和博士畢業生也數以千計;教育學院的畢業生人數也不少。本科生與高級學位及教育文憑的每年畢業總人數已達八千或以上。所以,中大的校友,可稱遍及全球﹗

特別是美國和加拿大更是遍地開花;差不多比較中一點的城市,都有中大校友出沒,如歐洲、澳洲、新西蘭也不少,內地也可以說是遍地開花;內地學生來港讀本科的也不少,而內地生來港讀博士學位的人數也很多。

三十多年前,本山人預測︰假如每一處的地方的中大校友們也是一棵樹的話,中大這個校友的森林,實在已成為一個甚為可觀的大森林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