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香港珠寶界中東王子

2018-04-24
■沈運龍博士是三項健力士世界紀錄的得主。 作者提供■沈運龍博士是三項健力士世界紀錄的得主。 作者提供

車淑梅

香港珠寶界中東王子,「一帶一路」先鋒,三項健力士世界紀錄的得主沈運龍博士,自言是接觸過最多胸圍的少年,當年家在青山道,屋子500呎住上13伙共22人,每天跟荈媽將千多個胸圍擔回家剪線頭,他可以一口氣衝上6樓,使他練成了一身強健的肩膊;與此同時,他發現了在眾多住戶之中,做生意的人是最自由的人,小學已決定要經商。

十五歲,父親因工受傷,眼睛八成失明,家境一落千丈,他開始半工讀,晨早上班前讀商科,刻意投考寫字樓Office Boy的工作,銳意接觸商業運作,晚上在理大攻讀兩門正式課程。他這份拚搏精神,旁人看在眼裡並推薦他到沙特阿拉伯當沙石廠副會計。

四十年前廿一歲的沈運龍隻身起行,闖進中東,兩個月後,因勤奮能幹升任廠長,薪金由三千五百升至一萬,他不放假不旅遊不花費,捱過了一年後,拿茪Q多萬的儲蓄開始走水貨。「我的名字Aaron Shum頓成大家喜愛的牌子,他們都喜歡選購我從香港帶過去的象牙,景泰藍和珠寶。我更將李小龍功夫鞋引進沙特阿拉伯,頓成熱潮,可能因此招人妒忌,有人指鞋底的線紋磨蝕了就是真神阿拉的名字,即是人人腳下踩真神?大件事,我兩個頭也不夠斬哩。真巧合,就在此際,我的生意夥伴遇上劫機,他竟然在危急之際,大叫一聲真神阿拉就用機門旁的小斧頭將劫機者斬死。大家認定能夠捨棄自己生命為真神行事的人,一定不會褻瀆神靈,我逃過了一劫。」

由帶水貨怎麼會變成珠寶品牌的老闆?全因中東男女不平等,婦女們習慣買珠寶作私己保值。沈博士想起了世人愛香港珠寶產品,希望創出香港獨有品牌,他的創新設計在國際間打響名堂,更在短短數年間以珠寶作主題,成了三項健力士紀錄大全的得主,可喜可賀。

實在,二十年前沈博士成為了香港珠寶廠商會主席,也引起了溫家寶夫人的注意,三度主動要求合作 ,「前兩次因當主席推辭,第三次不可推了,可惜還沒有成功,溫夫人已經退股她的珠寶公司,可能身份問題不方便罷。別以為溫夫人是珠光寶氣的闊太,她是一位好實幹低調的女士,本身是工程師地質學家,也是中國珠寶玉石行業協會的領導人,非常能幹,平易近人。」

沈博士雖沒有跟溫夫人合作成功,他自身的能力也使他贏得了「香港珠寶界中東王子」的美譽。他笑言自己成就很小,幾分鐘大可講完,失敗的則要數上幾天了;李先生馬先生所說的是神話,他說的是人話,他鼓勵年輕人放膽起行第一步,爭取接觸「一帶一路」,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學習沈博士敏銳創新的精神,在大路上發熱發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