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林鄭訪印尼 拓東盟商機

2018-04-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啟程前往東盟最大國家印尼訪問,向當地商界推廣與香港合作的機遇,並與印尼政府高層官員會面。她表示,無論在商貿、投資及人民往來方面,東盟十國仍然有很大的開拓空間,加上東盟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策略性地位,而香港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大力發展「一帶一路」的角色,早前更已與東盟十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及投資協定,相信非常有利於日後發展。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本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開拓香港與東盟十國的雙邊關係,所以是次外訪非常重要。東盟現時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貨物貿易量高達9,368億元,按年上升12.4%;還是香港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貿易額超過1,000億元,過去數年都按年增長。東盟在香港的直接投資約5,100億元,而香港企業在東盟的投資有約2,771億元。「無論在商貿、投資以至人民往來方面,我覺得東盟十國仍然有很大的開拓空間。」

東盟於「帶路」具策略地位

她又指,東盟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策略性地位,而香港在中央的支持下大力發展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助力「一帶一路」發展,所以經過接近3年的磋商,去年11月香港與東盟十國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相信非常有利於日後發展。

林鄭月娥昨晚抵達印尼首都雅加達,今天會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在當地主辦的午餐會,向當地商界推廣香港的優勢,以及香港與印尼以至整個東盟加強合作將帶來的機遇。在雅加達期間,她亦會與印尼政府高層官員會面,並探訪香港駐雅加達經貿辦的職員。她將於後日返港,離港期間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署理行政長官職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