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婚姻遇瓶頸 求助覓出路

2018-04-26
■坦誠溝通是維繫婚姻白頭到老的關鍵。 資料圖片■坦誠溝通是維繫婚姻白頭到老的關鍵。 資料圖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一段感情開花結果,踏入婚姻殿堂殊不簡單,維持婚姻至白頭偕老,更是高難度挑戰。兩人結成夫婦後,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租置居所等財政壓力,以至子女管教等,有時不免感到煩心;加上住在同一屋檐下,生活習慣不同,小事亦有可能觸發衝突。小則口角,甚至動粗。爭執日積月累不解決,很容易磨蝕夫妻關係。此外,家中小朋友若在家嘈屋閉的環境中成長,對其成長長遠造成負面影響。現代夫婦遇上感情糾紛,不應再抱持「家醜不外揚」的落伍心態,應該尋求專業人士協調,修補得來不易的感情。 ■李偉雄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新聞背景】婚姻輔導有用 近九成人認同

香港明愛家庭服務與明愛專上學院合作,於2016年3月至2017年9月,訪問444位曾接受婚姻服務的人士,服務包括個案輔導、婚姻支援小組及婚姻培育團體活動,發現約87%受訪者認為輔導服務有助改善婚姻問題,如子女管教問題,及家庭理財問題等。

【重要概念】

1.何謂人際衝突

意指人與人之間,或團體與團體之間,在意見、目標或價值觀,出現無法協調的差異;或是競爭稀少的資源,導致對立現象的發生。人的互動愈密集,愈容易發生意見相左或爭論的情況。

2.化解衝突的技巧

釐清事情始末:面對衝突時,應先嘗試釐清事情的始末,明白在什麼情況下引致衝突,並提醒自己所掌握的資訊未必是事實的全部。

對事不對人:化解衝突的過程中,必須避免責難及抨擊對方。提醒自己希望解決問題,因此對待別人的態度須溫和,讓對方覺得受尊重。

保持溝通:化解衝突的過程中,難免出現不暢順的情況,但不要放棄與對方溝通,因放棄接觸可能令衝突迅速升溫,故應嘗試盡力保持溝通,表現希望解決問題的誠意。

尋找雙方的立場和底線:找出自己與對方利益的平衡點,同時嘗試找出對方的具體要求,提出彼此接受的解決方案。

提高解決衝突的能力:成功化解衝突後,回顧整個衝突事件及解決的過程,了解在什麼情況下衝突會降溫或升溫,以及自己在事情上的得失。

運用不同處理衝突的方法:在不同的情況下,需要運用不同的方式來解決衝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