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人際衝突 化解有法

2018-04-26

溫習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時,同學往往將重點放於「個人成長」,而忽略了「人際關係」。其實,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與父母、朋輩,以至情人之間的關係,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同時面臨不少挑戰。

「褓姆式」管教不適用於青年

踏入青春期,青少年嘗試探索自我身份,但父母未必意識到這種轉變,仍維持過往「褓姆式」的照顧及管教,容易惹來子女反感。加上兩代因成長環境及經驗不同,彼此在思維模式、處事態度、社會認知等方面必然存在差異,導致溝通出現障礙。良好的親子關係,對青少年成長至為重要。父母應多觀察子女的變化,適當地調整管教方式;子女在追求獨立之餘,亦須尊重父母的想法和意見,如有需要,不妨尋求他們的幫助,共同解決問題。

若遭受欺凌 應主動求助

青少年在成長階段,減少依賴父母,開始追求朋輩的接納和肯定,但彼此價值觀不一致,同時希望建立獨特的一面,自然容易產生摩擦。朋輩間的矛盾,若然處理不當,不但破壞本來關係,更可能引致各種情緒問題,影響日常生活。

在校園經常出現的衝突,包括言語攻擊、行為暴力,甚至網絡欺凌。青少年遇上衝突時,應好好控制個人情緒,冷靜應對,一旦遭受欺凌,必須主動向父母、老師或其他可信任的成年人求助。

愛情不止浪漫 衝突在所難免

另外,由於荷爾蒙變化及第二性徵的出現,青少年開始對異性產生好奇,憧憬浪漫的愛情,但他們接觸戀愛議題的途徑,大多源自影視、網絡及書報刊物等大眾傳媒,誤以為愛情是純感性的體驗,只看到浪漫及甜蜜的一面。

事實上,兩個人相處,衝突在所難免,但青少年未必懂得處理,惟過程切忌對另一半使用語言及肢體暴力,因為只有互相尊重及包容,才能有健康的戀愛關係。

兩人若分手收場,即使無法接受,亦不應傷害自己,或向對方報復,要以正確方式,宣洩失戀的負面情緒。 ■馬燕雯

【延伸閱讀】

1.《新世代戀愛 結婚貴寧同居》,《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8/02/15/YO1802150008.htm

2.《香港戀愛成本亞洲居高》,《香港文匯報》,http://news.wenweipo.com/2017/05/20/IN1705200004.htm

3.《「刀片」夫妻檔戰毅行贏自信》,《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11/08/YO1711080013.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