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建制認同王光亞說法:口號違憲應禁選立會

2018-04-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社會對於憲法觀念及維護國家秩序的意識漸增,並開始關注反對派中人叫喊所謂「結束一黨專政」能否參選的問題。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務院港澳辦原主任王光亞昨日認為,叫喊有關口號的人違反國家憲法,應該不可以參選立法會。政界批評反對派提出所謂「一黨專政」是偽命題,實質是想針對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體制,反對派欲成為立法會議員,卻反對國家體制是不合理,亦會違反宣誓的內容。

王光亞昨早在北京出席人大常委會會議前,被傳媒問及在香港叫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的人可否參選立法會。他回應指:「應該不可以,因為這是違反國家憲法,是一種違法行為。」他解釋:「國家的憲法規定,國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一種體制,不是『一黨專政』。」他認為,相關口號的針對性很明顯。

譚耀宗:是人民民主專政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出,國家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多黨合作,及人民民主專政,所謂「一黨專政」並非事實。他強調,「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表述有問題,無助國家發展和香港社會和諧穩定,不希望再在此議題上討論和糾纏。針對參選立法會資格問題,他認為要留待選舉主任去衡量。

陳勇:建制中反建制違常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立法會議員宣誓就任時,都要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做法與其他國家一致,但反對派成員提出「結束一黨專政」的偽命題,實質是想針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體制,是企圖推翻國家的執政黨,衝擊憲法,也違背他們宣誓的內容。

他批評,反對派希望成為建制內的一分子,卻在原有建制中反建制,是「不合情、不合法、不合理」。

鄭耀棠:國家一直追求民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表示,不論在憲法或是任何中央政府的文件中,均無「一黨專政」的字眼,他無法理解反對派中人所謂「一黨專政」的說法。他重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內地現行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因此反對派所謂「一黨專政」並非事實。

他強調,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一直都在追求民主,根據國情去奠定和發展民主制度。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認為,國家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但反對派以「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似是而非地「洗港人腦」,實際上所謂「一黨專政」只是一個偽命題。

何俊賢:圖洗港人腦反國家

他強調,反對派叫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的動機明顯,是為了衝擊國家體制,挑戰國家憲法,圖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

邱騰華:須維護「一國兩制」

正隨特首林鄭月娥出訪印尼的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昨天亦表示,香港作為自由社會,言論開放,必然會存在不同的聲音。「一國兩制」,答案在大家的心目中,在真實的投資環境中。

他指出,經貿環境不會脫離政治,就過往幾年來看,政治爭拗在某些程度的確會影響本港經濟,但「一國兩制」必須要維護,相信無論是中央、政府和商界都是如此看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