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中國科學家利用遙感技術 發現10處古羅馬遺存

2018-04-20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獲悉,該所王心源研究員所帶領的太空考古研究團隊,聯合突尼斯、意大利、巴基斯坦科學家利用太空考古技術與方法,在絲綢之路西端突尼斯發現10處古羅馬時期考古遺存。據介紹,這是中國科學家首次利用遙感技術在國外發現古羅馬遺址,這些遺存揭示了古羅馬南線軍事防禦系統的佈局與農業灌溉系統的結構。

在中國科學院A類先導科技專項「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第三項目「數字一帶一路」的資助支持下,王心源團隊執行了「數字絲路」國際科學計劃世界遺產工作組(DBAR- Heritage)非洲研究計劃。王心源表示,此次聯合考古歷經2年,首先在北京進行室內遙感圖像處理以及解譯分析,然後與當地考古專家3次實地調研與驗證,最後在突尼斯南部確定空間考古新發現10處古羅馬時期遺存,包括邊牆3段、軍事堡壘2個,以及農業灌溉系統3處、水窖2處。

專家認為,此次利用遙感觀測技術、衛星導航系統、地理信息分析系統等綜合技術,結合文獻分析、實地調研開展的空間考古技術與方法,是中國科學家走出國門並首次主導聯合亞、歐、非相關國家開展空間考古遺存發現與系統研究。這對提升中國科學家在「一帶一路」沿線開展國際合作研究水平,形成太空考古學科一套新的研究技術與方法範式具有重要的標誌性意義。■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