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70後」油畫家太行山展覽 百幅作品展「世界大同」

2018-05-01
■于會見《無限風光》■于會見《無限風光》

日前,由太行山美術館、70油畫公社主辦的「『同』--70油畫公社作品展」在太行山美術館舉辦。展覽將展出至6月23日,展覽期間免費向觀眾開放。

此次展覽共展出陳光龍、池穎紅、郝雪鵬、胡強、靳其濤、李洪震、李謨中、李曉偉、李哲坤、梁智龍、孟新宇、沈磊、沈水明、宋沖、孫昌武、汪鵬飛、王永昌、辛建偉、許章偉、姚剛、余尚紅等70油畫公社的21位油畫家精品力作近百幅。同時,特別邀請了國家一級美術師、著名畫家丁昆,于會見參加展覽。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藝術家有很多共同之處:同庚、同道、同源......「70油畫公社」,每位畫家常年堅持采風、寫生創作,以畫家的敏銳視角表現新時代現實生活,以不同的色彩筆觸描繪祖國的大好河山。在藝術道路之上,以各自鮮明獨到的藝術表達,懷揣清醒而執迷的藝術堅守,緊抱開放、包容的藝術態度,而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共同鳴奏茧堿的藝術篇章。本次展出作品既有對田園風光、自然景物的抒情性表達,歌頌當代美好生活;也有緊跟發展、緊隨時代,對當代城市生活、都市景觀的貼切描繪,通過視覺藝術展現了當今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顯示出作者積極樂觀、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也有對人文情懷的持續關注、不斷挖掘,將個人的切身體驗與社會責任、時代召喚彼此貫穿、融聚一體。

展覽現場,氣氛熱烈。河南省美術館副館長于會見,天津美術學院教授孫建平,《中國油畫》雜誌社主編、著名油畫家王琨,山東省美協副主席、山東藝術學院美術學院院長毛岱宗、北京畫院畫家李江峰、浙江師範大學教授翻江龍等領導嘉賓以及來自河南、湖北、安徽、湖南、浙江、山東、陝西、廣東等全國各地的藝術愛好者共同出席了開幕儀式並參觀展覽。

河南省美術館副館長于會見表示:「通過此次展覽,我們可以看到新一代藝術家的創造性在70後群體身上展現得淋漓盡致。獨特的成長經歷,使得70後藝術家顯得更加從容與淡然。完整的藝術教育的濡染,外來優秀文化的沁潤,都不同程度上增加了他們藝術思想的深度與敏銳度。」

太行山美術館館長劉濤表示,舉辦本次展覽旨在加強不同地域的美術融合、發展、交流,70油畫公社畫家的作品展示了祖國「青山、綠水、人傑、鳥鳴」的美好景象,呼籲發展經濟的同時建設生態文明,積極響應習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號召。這正與坐落於林州市石板岩鎮中心廣場的太行山美術館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繁榮林州寫生資源的宗旨相同。■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