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現代白俄羅斯畫展廣州開幕 呈現白俄現代藝術發展趨勢

2018-05-01
■謝爾蓋·卡瓦爾《亨利盧梭是我的朋友》■謝爾蓋·卡瓦爾《亨利盧梭是我的朋友》

「白俄羅斯人文景觀--現代白俄羅斯畫展」現在於廣州藝術博物院展出,9位白俄羅斯現代藝術家近80幅不同風格的藝術作品,展現茞{代白俄羅斯藝術發展的主要趨勢,反映了自20世紀八九十年代起,白俄羅斯文化和自然環境的轉變。

本次展覽由白俄羅斯共和國駐華大使館、白俄羅斯共和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廣州藝術博物院主辦,白俄羅斯共和國駐廣州總領事巴加諾夫斯基.萊奧尼德、白俄羅斯共和國駐廣州領事沙里買.亞歷山大以及來自美術界、新聞界、白俄羅斯美術界的朋友參加了開幕式。

上世紀90年代,是白俄羅斯獲得獨立國家身份,開放和汲取西方現代藝術觀念的時期,轉變期中每一位畫家都形成了自己的風格。本次參展的九位現代白俄羅斯藝術家,都是20世紀50至60年代的一代人,作品用不同的視覺語言講述茼菑v的國家,他們的畫作代表了白俄羅斯成熟的現代藝術。因此,本次的展品就是白俄羅斯繪畫學派和後現代化思想相結合的成果。

九名參展藝術家,代表蚚葭e的各個派別:概念藝術,波普藝術,學院派,素樸藝術,原始主義,抽象藝術,超現實主義,圖形簡約主義。他們風格各異,他們的作品展現茞{代白俄羅斯藝術發展的主要趨勢。藝術家用藝術手段使觀眾看到廣闊的白俄羅斯,體現茪H與自然間的相互影響,形成了獨特廣泛的人文景觀。

白俄羅斯知名商人、贊助人阿列克.戶撒葉諾夫的收藏品是本次展覽的重要內容。他表示此次帶來中國的畫作都是收藏品中最優秀的作品,是他從90年代至今20多年以來的收藏,希望可以向中國觀眾分享展示這些能夠代表白俄羅斯現代藝術的高超水平畫作。本次展覽至5月20日結束,廣州展結束後,這些作品將在北京、上海等地繼續它們的「中國文化之旅」。■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