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和音樂結下不解緣

2018-05-01

愚 謙

名指揮家Teodor Currentzis

2018年4月20日,風格獨特的希臘籍指揮家Teodor Currentzis(奧多.卡倫齊斯)與他親手創立的Musica Aeterna Ensemble艾特那古樂團--樂手皆為俄羅斯人--來漢堡易北愛樂廳演出莫扎特的鋼琴協奏曲和貝多芬的第七交響樂,轟動整個北歐。我在兩年前就聽說有位希臘指揮家,才四十多歲,是個音樂天才。四歲學鋼琴,七歲拉小提琴,12歲就被吸收進入雅典國家音樂學院,15歲開始學作曲,後來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國家音樂學院學指揮。

最受人稱讚的是他的管弦樂隊,隊員是他自己智慧地從兩個相對立的俄羅斯樂團中親自選入組成的。2011年,俄羅斯佩爾姆(Perm) 歌舞劇院邀請他為首席指揮,他提出的條件是除非把他的樂隊一起帶來。邀請方竟然一口應允了,皆大歡喜,傳為佳話。

指揮家的特點是全身非常投入

奧多.卡倫齊斯每次演出前的準備工作做得非常充分和細膩,2011年他被邀請成為世界著名的德國西南電台客座指揮,2017年升為首席,這是很少有的。這位在俄羅斯發展起來的指揮家,在偏安一隅的俄羅斯佩爾姆小城,親自選擇一批年輕有為的音樂天才,成立Aeterna(永久的意思)樂團及合唱團。該團就像在修道院裡一樣,不受外界干擾,花大量時間排練,潛心錄製,效果極佳,結果大受歡迎。

他指揮的特點是全身充滿茩絳硊P,跟茩絳眲※吽C他的演出隊伍也十分了解他,形成一體。他們都不需看樂譜,樂隊除大提琴手坐茈~,其他都站立蚨t奏,顯得很輕鬆,會使聽眾跟荍諵J,非常受歡迎,怪不得聲名很快橫掃歐洲大陸。

樂隊先於2015年參加普羅旺斯的艾克斯音樂節演出,隨後憑借他指揮莫扎特--達龐特三部曲錄音,獲得《回聲古典唱片》大獎 ,後來又如願應邀在奧地利薩爾茨堡音樂節獻演莫扎特《蒂托的仁慈》。這機會是非常非常難得的,由此一舉成名。

看他指揮太過癮了

卡倫齊斯指揮的樂隊帶給我無比的新鮮感。他的肢體動作,隨茩絳硌`奏起舞,時而挺身,時而彎腰,時而從指揮大提琴組合轉身至小提琴組合,運用自如。他不但手部表情非常活躍,我有時都害怕他會把手指伸到第二小提琴手的臉上。他的臉部表情也非常活躍,有時皺起眉頭,有時微笑,有時跟茼掃晥縝荓i嘴,忽而閉嘴。他要求弦樂管樂演奏者除大提琴外,都站立蚨t奏,這也是新鮮事。

我起初覺得是否有點過分,後來逐漸發覺,此指揮家非一般指揮家,他既拒絕站指揮台,也不用指揮棒,他渾身都是音樂,每一動作都帶動整個樂隊,尤其是小提琴和中提琴演奏者在演到fff的加強音時,也都全身跟茩絳硌`奏搖擺,非常合拍。看他和樂隊相互呼應,非常過癮。這就是卡倫齊斯,如果貝多芬還活荂A看自己寫的第七交響樂,被卡倫齊斯如此解讀,不知作何想?這是二十一世紀嘛!一個希臘指揮家完全打破以往交響樂團的嚴肅性常規,竟然受到保守的德國聽眾如此歡迎,世態真變了。

站茤埽^就是和坐茪ㄓ@樣

諸位讀者,我是從小學過小提琴的,在北京工作時還參加過北京工人管弦樂隊,每周末在天安門旁邊的北京勞動人民文化宮練習,對音樂非常愛好。這次漢堡音樂會最吸引我的是活潑感人,樂隊除了大提琴演奏者是坐茈~,其他樂隊成員都和指揮一樣,由於站蚨t奏,活潑自由得多,吹喇叭的全身都可以跟茷揮的手轉。尤其是那個拉第一小提琴的樂師,好像生怕別人看不見他,竟會跟茩絳硍]到對面的大提琴前面演奏。笑死人!

我們夫婦二人面有喜色地穿過等退票的人群,魚貫排隊踏上自動電梯,來到比籃球場還大的候客廳,等候入場。這又要表揚老婆珮春,她在去年就登記成為這個兩年前才建成的易北愛樂廳的長期包座訂戶,隨時都能拿到票。太美了!

世界第一的音樂廳

順便提提世界上2017年以八個多億歐元最新建成的漢堡市易北愛樂廳,它已經成為易北河口的一道亮麗風景線。由於音樂大廳用獨具特色的玻璃牆面裝上了一千塊最先進最頂級的獨一無二的隔音設備,創造了無與倫比的音響效果,成為當前世界之最。能容納兩千一百名聽眾的音樂廳,也不愧是世界老大,非常大氣,座位舒適。當你作為演員在台上,面向觀眾席,見到如此宏偉的上下七層樓聽眾,演奏起來必然會非常興奮。凡是世界上著名的管弦樂隊都爭先恐後預約這音樂廳場地,能夠來這裡演出一場是他們的驕傲。

全年的音樂會包座

由於目前的先進技術,人們可以從世界各地網上預定門票,我的一位上海朋友專門從北京經柏林轉機到漢堡,就是來聽一場音樂會,該音樂廳怎麼不場場客滿?不過,這樣宏偉的音樂廳,來聽一場也值得。我們夫妻二人都是音樂迷,今年秋天,明年春夏,全世界最尖端的管弦樂隊和獨奏音樂家都將應邀來漢堡演出,包括世界著名的上海鋼琴家王羽佳。郎朗手臂受傷,好久未見了!

我們退休在家,花銷大大減少,聽幾場世界尖端音樂會還能負擔得起,已經訂好今年的音樂會演出,把座位號都長期固定下來了。妻子看中了靠近演出台樓上左邊的第一排,近水樓台,既能清清楚楚地看到指揮的動作,還能看到整個樂隊每一個人,大廳的觀眾也都能進入眼簾。 對我這老頭來說,感到好美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