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 談談凶宅

2018-05-01

興 國

古時候,有些房屋住進去之後會發生不吉利的事情,或者被指有鬼在屋裡作祟,就被指為凶宅。現代凶宅的意義更為廣闊,舉凡屋裡死過人的,或發生過兇殺案的,也被稱為凶宅,甚至有大廈只要有人跳樓死亡的,整幢大廈都說成是凶宅。

古代的凶宅,因迷信而被荒廢的很多。現代的凶宅,本來也乏人問津的,但香港在房價不斷高漲的誘惑下,有人會廉價購入待房價升高後獲利出售,有人更迫不得已購進入住,因為不買這類廉價的凶宅,就要付貴租,可能終身都買不到樓了。

唐代的白居易寫過一首詩,題目就叫《凶宅》,文字淺顯,全文抄錄於後讓大家重溫:「長安多大宅,列在街西東。往往朱門內,房廊相對空。梟鳴松桂樹,狐藏蘭菊叢。蒼苔黃葉地,日暮多旋風。前主為將相,得罪竄巴庸。後主為公卿,寢疾歿其中。連延四五主,殃禍繼相鍾。自從十年來,不利主人翁。風雨壞簷隙,蛇鼠穿牆墉。人疑不敢買,日毀土木功。嗟嗟俗人心,甚矣其愚蒙。但恐災將至,不思禍所從。我今題此詩,欲悟迷者胸。凡為大官人,年祿多高崇。權重持難久,位高勢易窮。驕者物之盈,老者數之終。四者如寇盜,日夜來相攻。假使居吉土,孰能保其躬。因小以明大,借家可喻邦。周秦宅殽函,其宅非不同。一興八百年,一死望夷宮。寄語家與國,人凶非宅凶。」

白居易的意思很明顯,住在所謂凶宅的將相大官,不是獲罪而流竄到巴庸國去,就是因病老死宅內,這些事和宅的吉凶毫無關聯,凶的是人而已。

白居易在勸人小心位高權重容易造成的驕橫,這才是凶的成因。因此,別怪宅凶了,是人才會惹禍才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