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日賺百萬的秘訣

2018-05-01

王嘉裕

沒有父幹、沒有運氣、沒有人脈關係,你就注定輸在人生起跑線。

社會都這樣說。

考不進名校、唸的不是賺錢學科、不在跨國企業上班、收入低工時長、儲不夠首期買樓、甚至沒有男女朋友等等,很多人總是認為自己是失敗者,好像沒有什麼偉大理想,從來沒有完成過任何一件成功的大事。

一直以來我自己都有一個習慣,就是以記事本記錄自己「成功」的事件。例如第一次舉辦活動就能吸引三千人報名、第一次月入超過七位數字、第一次買跑車的日子、第一次獲邀上TED×演講、第一次在24小時內營業額超過400萬,賺到一個首期等等。我跟大家分享這些「成功」並不是想向大家炫耀,而是想告訴各位,上述事情看似簡單,但其實背後我所付出過的努力都是以「年」作單位來計算,由我16歲開始構思創業,到建立網上商店,再直至創立網絡廣告公司,每一天點點滴滴努力累積而成。

香港首富李嘉誠也並不是一天突然富裕起來的,他第一份工作是手錶錶帶售貨員,然後成立小小的塑膠廠,後來再轉型投資地產,一直都憑荋撮z和目光以及努力再下一城,最終才累積成億萬財富。而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一開始只不過是教師,後來經營翻譯社,也不是一朝致富,他看準中國電商市場,後來為中國公司製作網頁,最後才成立收入上億的淘寶網。他們一開始都是經營小本生意,從每一宗交易、每一個策略、每一項問題中,不斷做好每件小事,累積足夠成功的小事,就會成就一件成功的大事。

即使你看到我在24小時內賺得7位數字,請別以為我只是用了一天就成功做到,其實全靠開初創業時累積的經驗,令我具備足夠的能力,包括聯絡供應商、宣傳推廣、策劃活動、網上包裝、尋找人脈方面等等,因為過往的經驗令我懂得如何正確判斷,因此可以成功做到。例如我在成立網絡廣告公司時,其實並無任何人脈關係,在廣告界仍是初哥,但依然可以成功將當時全新的網絡紅人宣傳方案推銷予各大品牌,相信這是由於當年與外遊上網卡供應商不斷磋商而練成的推銷技巧有關。你永遠無法預料什麼技巧將來可以派上用場,因此你必須做好每次練習。

其實,成功和失敗都是點點滴滴累積而成。失敗,是因為你沒有做好很多小事,例如沒有撥出某個電話、沒有跟進到某件事,感情的失敗可能是你沒有跟你愛的人表白,沒有真誠地100%付出等等,這一個是我希望大家可以避免的結局。

而成功其實亦是同一原理,由很多小事做起,打到一個電話、早起、做到一件事情、閱讀、增值自己,跳出自己的舒適圈,累積這些所有小小的成功,到最後設計出一個衷心感到開心,真正為自己感到驕傲的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