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詩語背後】飛艇赴雲天

2018-05-01
■港珠澳大橋橫空出世,為西出維港繞行大嶼山島的遊船河線路注入全新的魅力。 中通社■港珠澳大橋橫空出世,為西出維港繞行大嶼山島的遊船河線路注入全新的魅力。 中通社

江 鄰

且偷半日閒,飛艇赴雲天

凝碧三千水,點蒼八百山

層層疊疊浪,縷縷絲絲煙

青霧纏綿處,長橋隱約間

新知聊異事,舊雨侃閒篇

陳釀微醺後,翩然不羨仙

粵語裡,把一天半天的短時間遊玩,乘車稱作「遊車河」,乘船稱作「遊船河」。乘船遊覽維多利亞灣及其附近海域,是最富香江特色的旅遊項目。高天麗日之下,浪遏飛舟之時,一眾新朋舊友,談古論今,臨風吟嘯,何其快哉!

傳統上,這個遊船河項目有三條熱門線路。第一條是往返維多利亞灣,進出由IFC和ICC兩幢摩天樓隔岸組成的香江之門,飽覽維港兩岸景色。瀟灑的太平山天際線,林立的高樓大廈,美輪美奐的「幻彩詠香江」音樂燈光秀,讓人留連忘返。這是一條經典線路,初來香港或短期停留者可作首選。

第二條線路是繞行香港島,重點是港島南邊海域,近距離感受深水灣、淺水灣和赤柱灣的風情,遙望海洋公園掩映在蒼山翠嶺之間,領悟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這也是一條極好的線路,特別是若能留出時間,踏上南丫島,品嚐一頓海鮮,美食美景相襯,那就更豐富了。

第三條線路是東出維港,經東龍洲北上,進入香港東北部清波粼粼的廣闊水域。由於地球自西向東自轉的關係,珠江流入伶仃洋的污染物都被甩到了西邊,致使澳門周邊的水質比香港周邊的水質差了許多。在香港,也是東邊水質好過西邊。所以,這條線路是領略香港碧水青山的最佳選擇。由南往北,清水灣、白沙灣、浪茄灣、大浪灣,灣灣相映,如一串明珠鑲嵌在海天之間,美不勝收。

這三條遊船河線路,給無數人留下了難忘記憶。我這裡要說的,卻是第四條,即西出維港,繞行大嶼山島。這條線路原本就是存在的,但去的人不多,估計是與其他三條線路比,缺乏獨特之處。而今,港珠澳大橋橫空出世,如畫龍點睛,給這條線路注入了全新的魅力。

榖雨時節,恰逢周末,十餘好友相約,去了這條陌生線路。穀雨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春的一切浪漫,都向你毫無保留地綻放。這便成了一場逐春之旅。

大嶼山島總面積141.6平方公里,是香港本島的兩倍。島上聳立茩輕銌臚G高峰鳳凰山,海拔935米。其實,與海拔957米的香港第一高峰大帽山相比,鳳凰山的地形更加陡峻,天梯直落,雲霧繚繞。大嶼山島風光好,名字也很有趣。「大」並不稀奇,常用於地名,比如大不列顛。有趣的是後面三個字,嶼、山、島在指稱水體環繞的陸地時,是差不多同義的。像這樣把指稱同一事物的三個詞疊在一起命名,似乎還沒有第二例。況且,「大嶼山島」四個字連起來看,也沒有一般命名所含的特稱要素。這樣的名字,讓我想起北京大學的未名湖,想起四川小吃麻辣燙。

大嶼山島已存在千萬年,這條環島遊船河線路引人關注,卻是因了即將開通的港珠澳大橋。那天,我們完全是奔荋銡]澳大橋去的,不曾想沿途風光亦是饒有趣味。

一路劈波斬浪,沐風而馳,第一場驚艷是穿越青馬大橋。青馬大橋一度是全球最長的鐵路公路兩用吊橋,橫跨於青衣至馬灣的海面上,乃是乘船繞行大嶼山島的門戶。大橋全長2,200米,兩座吊塔各高206米,離海面62米。青馬大橋與馬灣高架路、汲水門大橋(連接馬灣和大嶼山)一氣呵成,首尾相接,似一道飄逸的彩虹絕波而起。旁邊則是連接汀九與青衣的汀九橋,全長1,875米,與青馬大橋呈75度角延展。汀九橋也是一條塔式斜拉索橋,觀其劈空之勢,並不亞於青馬。「兩水夾明鏡,雙橋躡彩虹」,面對如此壯觀恢宏的格局,無論是李太白的宣城雙橋,還是陳逸飛的周莊雙橋,都太小資情調了。

有了青馬大橋墊底,後來穿越港珠澳大橋時,反而沒那麼激動了。此時此刻,倒可騰出精力來,欣賞這海天絕色。船繞大嶼山島,但見碧浪滔滔,煙波茫茫,本島周圍散佈茞釵h小島,蒼翠盎然。山頂上天壇大佛凌空而坐,慈祥地注視茞野矷C雄鷹盤旋,與不時起降的飛機遙相呼應。港珠澳大橋臥龍臨波,赤P角機場、迪士尼樂園隱於大野。細嫩的沙灘、嶙峋的山岩、精緻的別墅、滄桑的漁村,交替呈現,蜿蜒曲折的海岸線由此變得厚重起來,別有生機和韻味。

大嶼山島坡多平地少,島內人口最集中的地方是西南角的大澳村。大澳有「東方威尼斯」之稱,從遊船上望去,水道縱橫交錯,井然穿行於一排排高架鐵皮棚屋之間,與零零落落的小舢板一起,烘托出獨特的漁鄉風情。

相對於西南角的古老漁村,東北角則是一個度假式高檔住宅區-愉景灣。整個愉景灣佔地649公頃,是全港第二大單一開發地塊,僅次於香港國際機場。這裡有全港最長的泳灘,由數個海灣組成,包括稔樹灣、蟹地灣、菜園灣、大白灣、二白灣、三白灣及四白灣。灣灣青峰,泓泓碧水,與綿延的沙灘融為一體。

我們把愉景灣作為此行的最後一站。相繼斥船登岸,或在海水裡暢游,或在沙灘上小憩,或擇一涼亭,憑欄小酌,都不忍辜負這大好春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