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紅查館】蔡瀾最大嗜好:做專家

2018-05-01
■蔡瀾近年愛玩的新玩意是收藏手杖。 作者提供■蔡瀾近年愛玩的新玩意是收藏手杖。 作者提供

查小欣

上星期,在一個高級寢具公司開幕禮上,遇到蔡瀾大哥(這是由我出道以來對他的尊稱),當日他跟我講了不少對床的要求,十分有研究。

事實上,蔡瀾大哥嗜好甚多,對每個興趣,他都十分投入,鑽研一番,直至成為專家。做製片他是專家,是成龍電影系列指定的金牌製片;喜歡文字,寫稿成為作家;愛飲食文化,便成為食家,把心得撰寫成不少暢銷飲食書、開食肆、出茶葉和醬料;習書法多年,最近就在香港和北京都開了書畫展。

近年他的新玩意兒是收藏手杖,鍾情的手杖品牌,包括倫敦的James Smith & Sons、京都的手杖屋和東京的Takagen,開幕儀式上,他也拿茪漰作為裝飾,一派紳士風度。

他在世界各地搜羅手杖,以為羅馬和米蘭會有很多手杖專門店,卻遍尋不獲,前陣子,就專程到巴黎去搜購手杖,在當地朋友介紹下,他找到了一家猶如手杖博物館的專門店,各式各樣手杖應有盡有,大開眼界,買了不少戰利品,滿載而歸。

蔡瀾大哥不愧是飲食專家,竟找到一支手杖,攤開會變成一張小桌子,裡面有刀叉、酒壺、杯子、開瓶器,而杖頭是個胡椒粉小瓶;又有能伸出尖刺的手杖,用來採樹上的果實。

他現在會用可變成座位的手杖,有的打開是張三角形或圓形的椅子,也有左右打開變成一張長方形座椅的,隨時隨地都可坐下休息。

因職業關係,蔡瀾的藏品中,有專攻寫稿用的手杖,內裡放了稿紙、鋼筆和墨水,是作家的恩物。另一支是中間可以抽出整套的水彩畫具。也有一整支是鉛筆的。

每支手杖設計都很特別,蔡瀾大哥忍不住買了一根又一根,全部是精品,就如女士的時裝,在不同場合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