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科大新課育創意人 騰訊等科企教路

2018-05-04
■吳景深(左一)、高建榮(右一)指科大將開辦ISD課程,讓學生可自行跨學科修讀感興趣的科目。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吳景深(左一)、高建榮(右一)指科大將開辦ISD課程,讓學生可自行跨學科修讀感興趣的科目。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香港近年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市場對具備不同知識範疇的創科人才需求大增。科技大學將於今學年推出綜合系統與設計(ISD)學士學位課程,強調體驗式教學,由學生根據自己有興趣鑽研的項目如機械人、生物科技等,自行跨學科選讀科目組合。該課程收生強調自學能力及創新思維,將公開試比重調低至只佔四成,又特別邀請多所知名創科企業包括騰訊、飛利浦、大疆等管理層或工程師作為導師,而學生研究成果更有機會推出市面。

自選專研學習 考試只佔四成

新課程隸屬科大工學院,並將於本年9月開課,預計每年取錄30人,面試及個人經歷佔收生準則六成,以了解學生創新思維,而成績只佔四成。而入學後除了必修的大學基礎及工程設計相關科目外,學生可根據專題研究項目如機械人、生物科技工程、無人車或智能電話等系統設計,跨學科選修需要科目,甚至自學相關的知識,以豐富自己的技能。課程教授會因應每位學生感興趣的發展方向,為其提供意見及制定所需的課程。

按志趣跨科選科 實習有門

科大工學院去年也特別成立ISD學部,署理主任吳景深指,隨茠懋|科技發展「每天都會有新知識出現」,學生亦要因應需要不斷學習,增加競爭力,而現時市場上同時具備不同知識範疇的人才渴市,故學院推出創新跨學科的ISD課程,讓學生按興趣及能力選修心儀科目。

他續指,在研發過程中,學生可以邊學邊做,培養其自學及融合不同範疇知識的能力,設計出符合社會需求的產品。

同時,課程會邀請創科企業包括騰訊、飛利浦及大疆等的管理層或工程師作為導師,為學生設計的系統提供業界和市場意見,以及實習的機會。而科大亦特別容許ISD學生可於畢業證書額外加上「能力」標籤作識別,例如較擅長編程(Programming)的畢業生,其證書上「綜合系統與設計學士學位」英文名稱後便可加上「Programming」字眼。

大疆總經理助理高建榮表示,ISD課程可作為交流平台為學生提供全方位的知識,而到該公司實習的學生亦可根據大疆規範,自行設計符合社會需求的成品,若成功被公司選中,更有機會成為推出市面的產品,作為自己研究成就的回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