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社協見蔡若蓮商SEN童「斷層」支援

2018-05-04
■社協安排子女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家長與蔡若蓮會面。 主辦方供圖■社協安排子女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家長與蔡若蓮會面。 主辦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特殊教育需要(SEN)子女關注組昨日與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進行閉門會議,反映學前SEN學童過渡至小學階段支援斷層,以及融合教育下對SEN學童支援不到位等問題,要求教育局盡快增加支援、檢討與改善融合教育模式下的支援模式。

蔡若蓮承諾會加強與家長及學校溝通。

社協社區組織幹事黃文杰表示,6歲以下的學前SEN兒童支援政策由社會福利署統籌,無論是「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或是「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均針對學前兒童,即使服務成效顯著,但到了SEN兒童足6歲後,相關政策開始改由教育局統籌,多項支援學前兒童的服務在SEN學童進入小學學齡階段便出現斷層驟然停止。

社協倡雙軌制服務模式

黃文杰建議,政府應採用「錢跟人走」與「校內支援」雙軌制服務模式,讓家長可根據SEN子女需要自行購買所需服務,而不局限於學校安排,並透過通告向家長說明其SEN子女所屬支援層及在學校可享什麼支援服務,盡量減少照顧者精神壓力。

同時,教育局可與社署探討利用關愛基金或獎券基金推行先導計劃,將社署現有津貼及服務計劃的受惠對象擴展至小學SEN兒童,並在日後發展成為痡`資助項目。

他並指,政府應致力縮短輪候評估時間,懷疑個案經教育心理學家評估到完成報告應在3個月內完成,也需訂立評估「零輪候」的政策目標等。

喜見副局長體諒家長苦衷

社協引述蔡若蓮在會面時態度良好,體諒家長苦衷,但對她未有就其建議作具體回應感失望。

蔡若蓮在會後指,會加強與學校及家長的溝通,讓家長對SEN子女在學校可得到的支援服務更加了解,並會就SEN童升小時接受評估輪候時間長等問題向相關部門轉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