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偷賣蠱惑機頂盒 盜看歐聯世界盃

2018-05-07

店家稱伺服器設美台 數據庫可容萬人同觀賽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下月即將開鑼,深水鶡釧梁E竟然漠視海關嚴厲執法,鬼祟售賣可收看本港電視台播放世界盃賽事的機頂盒,有的更推出伺服器設於美國及台灣,以雲端傳送的自家研發機頂盒,顧客不但可盜看香港有線電視轉播的歐聯賽事,更可盜看由台灣足球頻道播放的世界盃。有店員直指,該數據庫可同時容納1萬人收看賽事,「遲囍A谷宣傳都未遲﹗」■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2018年國際足協世界盃將於6月14日在俄羅斯開鑼。電訊盈科轄下的免費電視ViuTV會免費直播19場賽事,而其收費電視nowTV則轉播64場賽事。世界盃大戰如箭在弦,記者日前以顧客身份到深水儺n寮街暗訪,向其中一名擺賣多部電視機頂盒的店員,查詢所售產品是否可供觀看世界盃,店員稱這些機頂盒均可收看台灣直播的世界盃賽事,並說:「你既然畀得起錢,係咪都想睇到用廣東話講波先?」記者表示有興趣,之後他便帶記者到店內,展示另一部價值1,880元的「自家研製機頂盒」。

雲端傳送畫面 數家電視台遭殃

「睇波見到呢三個圈(有線台徽),唔使講都知邊個台啦,衰在樂視執驉A唔係連英超都睇埋。」店員坦言,該機頂盒的伺服器設在台灣及美國,透過雲端傳送畫像,故此畫面質素高,既可透過台灣足球頻道收看世界盃賽事,更可收看香港有線電視轉播的歐聯賽事。他直指,「該機頂盒的數據庫強大,個data base(數據庫)可以容納1萬人睇都咁順,但我]唔想咁高調,做好售後服務先,遲囍A谷宣傳都未遲﹗」

該區的電腦商場店舖亦發售各類電視機頂盒,但作風低調,鮮見張貼有關機頂盒播放的頻道資料。記者發現,該些店舖售賣的機頂盒售價約300元至900多元,大都被擺放在大熒光幕下。「呢部第四代(機頂盒)行Android新版本,賣650蚊,睇直播最好,另一牌子畫質超清都係貴250蚊,睇劇最好,仲睇埋ViuTV,兩部機都可以收到中央台,即係睇齊咁多場世界盃都無問題。」另一店員向記者表示。

店員行事低調 拒示範播節目

店員作風低調,可能與海關去年底首次成功引用《版權條例》,檢控利用機頂盒非法收看上屆世界盃賽事的收費電視頻道侵權案件有關。雖然有顧客查詢機頂盒資料,店員只會回答有關價錢問題,堅拒示範播放節目,「裡面有乜台睇自己上網搵,睇唔睇到世界盃?答你唔到,到時有乜咪有乜囉。」

有線電視發言人表示,機頂盒侵權情況屬嚴重侵權行為,知識產權必須要受到法例保障,期望政府繼續採取積極措施打擊侵權行為。

電訊盈科發言人表示,香港市民只需透過大氣電波,便可透過ViuTV免費收看19場世界盃精彩賽事,無需添置額外設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