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無聊衝擊難阻「一地兩檢」

2018-05-08

林暉 時事評論員

立法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最後一次會議,在混亂中以30票贊成、13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草案,於下月6日提交立法會恢復二讀。在會上,多名反對派議員包括公民黨譚文豪、「人民力量」陳志全、「議會陣線」區諾軒和朱凱Y4人,因為各種衝擊行為被驅逐離場。混亂中更有保安人員的手指被拗,被手Z撞到等等。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強調將保留追究權利。

「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在3個月的時間內開會40多小時,就條例草案的討論已十分全面、充分。反對派議員發言無數,但一直以來都是糾纏於重複又重複的問題,他們漠視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一味說草案違反基本法、違憲,云云,完全胡說八道。到最後,他們又提出40多項修訂,多屬旁枝末節、沒事找事,例如要限制「內地口岸區」執行的法律,超越本港立法會權限;又例如提出要將「內地口岸區」垂直界限拉低,令旅客上下半身劃分為不同區域,都屬無聊的修訂,純粹只是為了浪費時間,阻住地球轉。

反對派的行徑,是知其不可而為之,發揮其一貫的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本性。他們明知道無法阻擋「一地兩檢」的立法通過,卻要充分表達他們在政治上的反對立場,向激進派的選民「交戲」,於是紛紛在最後一天,你方唱罷我登場。激進反對派就是藉茬o種衝擊行為,博表現、扮犧牲。相信在日後立法會大會審議「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過程中,類似戲碼仍會反覆上演,立法會必須強化保安工作,確保議會秩序和會議進程。

反對派這種行為綁架市民整體利益,注定得不到絕大部分市民的支持,充其量就是製造更大雜音,但難阻「一地兩檢」的最終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