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地兩檢」只欠臨門一腳 反對派不要阻住香港發展

2018-05-09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立法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日前完成審議,草案最快於下月交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儘管面對反對派橫蠻的阻撓、搗亂,但在建制派議員的堅守崗位之下,「一地兩檢」草案終於完成審議工作,只待大會表決就可以通過,現在只欠臨門一腳。自「一地兩檢」方案推出以來,多個民調都顯示,方案得到大部分香港市民的支持,反對派至今仍在無所不用其極地阻礙草案,根本不是理性問政,而是要令高鐵香港段未能如期通車,令高鐵得物無所用,令市民的公帑付諸東流,令香港不能融入國家的高鐵網。反對派的行為不但毫無意義,更是損人不利己,倒港人米,阻住香港發展。反對派堅持要在大會上「開戰」,市民也應作出反制,讓反對派看清楚民意的呼聲。

立法會議事廳是理性問政的地方,議員對「一地兩檢」有任何意見,大可以在會上提出,並且最終付諸表決,這才是民主的精神。然而,反對派對於「一地兩檢」的審議完全是失去理性,一味在會議廳上胡攪蠻纏,搗亂破壞,反對派為阻撓會議進行,在會上叫囂、謾罵,甚至衝擊主席台搶咪,搞事議員為阻撓保安人員執行職務,甚至對他們動手。最終譚文豪、陳志全、區諾軒、朱凱Y4人更被逐出會議室。

反對派理屈辭窮

立法會再次上演「全武行」,議事廳變成「鬥獸場」,不但令市民失望,更令立法會的聲望雪上加霜。一些議員暴力衝擊會議,猶如「爛仔」般破壞會議,不過反映其理屈辭窮,沒有理據、沒有能力心平氣和地講道理,以理服人,也不接受民主表決,反而利用下三流的流氓手段破壞會議,企圖以少數綁架多數,這根本就是不尊重民主的表現。而且,在混亂中有保安員因此受傷,立法會不是法外之地,立法會議員也沒有免責金牌,就如許智蒆ㄜn為其涉嫌強搶手機行為接受刑事調查,這次搞事議員也應該受到法律的追究。

「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已在2017年11月15日獲得通過,反映「一地兩檢」得到立法會的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隨即在同月18日,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簽署《合作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亦在同年12月27日,全票通過有關《合作安排》的議案,完成「一地兩檢」三步走的首兩步。現在只剩下本地立法的最後一步,「一地兩檢」開弓沒有回頭箭,已經沒有退後、妥協的餘地。

政府提出的「三步走」立法程序,法律基礎穩固,「一地兩檢」安排亦已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為「一地兩檢」奠下了法律基礎。現時反對派指「內地口岸區」行使內地法律,做法令「一國兩制」名存實亡的指控,完全是無的放矢,含血噴人。「一地兩檢」既然要進行兩檢,自然涉及兩地的司法區,在高鐵站內劃出一個「內地口岸區」行使內地法律,處理通關等事宜,是理所當然的做法,國際上也有類似的先例,並不存在法律問題,更不涉及所謂令「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如果在國與國之間尚且可以「兩檢」,在「一國」之內竟然不能,這才是對「一國兩制」的最大侵害。反對派出於什麼居心,其實已是路人皆見。

反對派一味反對「一地兩檢」,更加用上「割地」、「租界」等誇張失實的字眼,以為可以引起市民的恐慌。然而,數字不會說謊,多個民調都顯示,絕大多數市民都支持「一地兩檢」, 這些民調數字反映了兩個事實:一是支持「一地兩檢」是香港社會的主流共識,市民不單認為「一地兩檢」最為便利、最能發揮高鐵的效益,而且市民亦不認同「一地兩檢」會損害「一國兩制」,反而更增加了他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二是「一地兩檢」是目前唯一可行的模式,如果不落實「一地兩檢」,高鐵變成廢鐵,數百億元的公帑付諸流水,市民極不希望見到。更重要的是延誤香港與內地高鐵網融合,對香港發展將是巨大打擊。因此,民意一直很清楚支持「一地兩檢」,只是反對派視而不見。

盲反到底與市民利益作對

現在的形勢很清楚:講民意,支持「一地兩檢」的民意是主流。講方案,反對派一味反對,不斷雞蛋裡挑骨頭,但卻未能提出其他更可行、更有效益的方案,「福田方案」只是笑話,他們只是為反對而反對。講法律,「一地兩檢」並不存在法律爭議,更不存在違反基本法的問題,現在唯一的問題只是反對派的心魔和偏見,令他們罔顧香港利益和主流民意,依然要「盲反」到底。

市民希望立法會理性討論、就事論事,完善「一地兩檢」細節,讓高鐵盡快通車,而不是在臨門一腳,還企圖推翻整個高鐵工程,將市民的公帑倒落鹹水海,更阻住香港發展。這些議員與市民利益作對,倒香港米,必定會遭到市民唾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