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車廂寬敞班次加密 9卡新車客流量不減

2018-05-14
■ 新車廂較寬敞並有新設計扶手。 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 新車廂較寬敞並有新設計扶手。 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

港鐵沙中線「東西走廊」於明年中通車後,早於2015年從韓國陸續運抵香港的東鐵線新列車,亦將陸續安排投入運作。港鐵強調,雖然新列車只有9卡,比現時的12卡為少,但新車車廂較寬敞,班次因有新信號系統啟用可加密,加上沙中線可起分流乘客作用,乘客流量將不會比現時少。

東鐵線新列車投入服務前,須行走600公里,並進行包括負載測試、停車位置準確度、班次、車廂資訊顯示屏及廣播等測試,確保列車及信號系統能無縫配合,運作安全可靠。

港鐵日前安排傳媒登上新列車,由沙田站駛至旺角東站,了解列車進行自動駕駛模式測試的情況。此外亦有另一新列車進行負載測試,車廂載有重達212噸水的水馬,以模擬全列9卡車最高負載3,200人時的運作情況。

增動態路線圖 新設計扶手

港鐵建造經理-鐵道車輛韓振昌介紹說,新車廂的車身比現有車廂闊12厘米,車內設備亦作全面提升,包括新增動態路線圖、車卡連接通道液晶體顯示屏、LED車廂照明系統、新設計扶手,以及雙人座等。合共有8列的9卡列車已經全部到港,並於何東樓車廠進行嚴謹及全面測試。

至於新車何時投入服務,港鐵項目經理-沙中線機電工程梁志添指要考慮兩點:需視乎新信號系統啟用後班次加密,以及「東西走廊」開通後的乘客分流情況,才安排新9卡列車投入服務,與現有的12卡車同時行駛。

雖然新車車卡比現時列車為少,但梁志添指出,由於新車車廂較寬敞,新信號系統啟用後班次可加密,沙中線又能分流20%乘客,故乘客流量將不會比現時少。

他並指,東鐵沿線37個月台的加固工程已大致完成,車站月台正重新鋪設地磚,為日後安裝自動月台閘門作好準備。惟因月台閘門必須配合新列車全面啟用,故需待12卡列車全數轉換至9卡列車行駛時才會安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