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鄔滿海:公私合營拓農地雙贏

2018-05-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突破5年大關。房協主席鄔滿海昨日在一個電視台節目上指出,土地供應短缺,相信情況短期會持續。政府提出公私營合作,發展逾一千公頃私人農地,將其中部分撥作資助房屋,鄔滿海形容是雙贏方案,建議將土地分開公私獨立發展,房協亦樂意參與。

香港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建議,將地一分為二,一部分由房協發展做資助房屋,由房協一手一腳負責規劃、設計、建築、銷售及日後管理。另一個做法是以往都有,是混合發展模式,由發展商負責設計,由房協負責銷售。

指補地價須公平公正

他又指,私人發展商擁有農地,若政府提供基建,可增加地積比及房屋供應量。他認為,難以為公私營合作設定一個固定房屋比例,需就不同地區、面積等由政府和發展商商討。增加地積比、政府投放等,都不能以同一個方程式去做,需將計劃解釋清楚,如何分配樓宇,投放及收入多少等,都可以令市民了解計法。

他稱,在土地供應不足情況下,公私營合作增加土地是雙贏的局面,又指最重要是補地價機制做得公平公正,以免政策向發展商傾斜。政府亦正構思由一個專責委員會審批申請,房協樂意參與,但要小心審批委員會會否有利益衝突。

鄔滿海續稱,人口老化是香港一大挑戰,房協以往曾推出以中產為目標的長者安居樂計劃,以及負擔能力較高的住屋計劃,如位於北角的「雋悅」,反應良好,所有單位已經租出,希望能做到示範作用,吸引發展商仿傚其做法。但他指,房協日後重心會轉向資助長者房屋,未必會再推出這類非資助模式的項目。

他又說,政府去年邀請房協研究,在兩處郊野公園邊陲興建公共房屋的可行性,顧問公司正進行相關研究,預計需時兩三年,最終是否發展要交由政府拍板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