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記促延產假增託兒助在職媽

2018-05-14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昨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盡快延長產假及增加託兒服務。 民建聯供圖■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昨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盡快延長產假及增加託兒服務。 民建聯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迎接新生命的前後,準媽媽及準爸爸每日除了工作還要兼顧不少事情。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趁昨日母親節到政府總部門外請願,要求政府修例延長現時在職媽媽只有10星期的產假,並盡快增加託兒服務中心的數目及名額,以減輕產婦及在職媽媽的壓力,讓更多婦女投入勞動市場。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有關建議可紓緩產婦的身心壓力,減低產後抑鬱的風險,亦有利照顧初生嬰兒及餵哺母乳。

民建聯約二十人昨日在政總門外舉起「增加託兒服務名額,釋放婦女勞動力」、「延長產假有利母乳餵哺」及「要求延長產假,紓緩產婦壓力」等標語,要求政府帶頭推動企業延長產假,由「前4後6」共10周增至14周,讓在職媽媽有更長時間作產前準備、產後休養及照顧初生嬰兒。他們亦要求政府修訂《僱傭條例》,防止女性僱員因懷孕而受剝削及歧視,並將產假薪酬增加至全薪。

民建聯還要求增加託兒服務中心的數目,及增加資助託兒服務中心的名額,特別是0歲至2歲的託兒服務,並提供彈性服務時間、培訓及服務提供者的質素。此外,政府亦應增加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課餘託管中心服務名額,紓緩在職父母的壓力及釋放婦女勞動力。

葛珮帆:利餵哺母乳

本身是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的葛珮帆表示,對於早前政府主動提出延長法定產假及表示願意承擔有關開支表示歡迎。延長產假可以紓緩媽媽情緒壓力、照顧初生嬰孩,亦有利餵哺母乳。

另外,有剛生育後的媽媽因無人照顧嬰兒而被迫放棄工作,但現時百物騰貴,不少基層婦女都希望外出工作幫補家計,可惜現時社區託兒服務不足,導致被迫獨留兒童在家的事件時有發生,因此政府應盡快增加各項託兒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