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者憂磨合需時 促加強應對防亂

2018-05-14
■新設計的動態路線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新設計的動態路線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

港鐵為東鐵線進行信號系統全面升級工程,有學者及議員均表示歡迎,認為可減少以往東鐵線故障頻生的情況,惟他們分別關注新系統使用初期或未完全暢順,有機會發生事故令服務受影響,以及新的9卡列車未能應付愈來愈多的乘客量,冀港鐵加強應對。

倡中途站開「吉車」疏導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出,新系統啟用時由於需時磨合,員工操作要時間適應,加上乘客的行為未必能夠掌握,故最初數個月,新系統有機會出現運作未完全暢順而發生事故,建議港鐵預先制定應對措施處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北區區議員劉國勳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由於東鐵線乘客愈來愈多,擔心新的9卡列車未能完全滿足乘客需求,建議日後9卡車及12卡車可混合行走,以及安排「吉車」於中途站開出,令中途站乘客不會因列車早已迫爆而未能登車。

對於最後階段測試或會對居民造成較大影響,劉國勳期望,港鐵能盡量縮短最後階段的測試時間,事前與居民多作溝通,將有關影響減至最低。他會密切注視情況,有需要時在議會作出跟進。

熊永達則表示,測試確有機會造成噪音,惟因進行鐵路工程前,必須完成環境評估,故應早已有措施應對噪音情況,認為問題應該不大。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