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無證單親媽 兩地撲多抑鬱

2018-05-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趁昨日母親節,發佈有關內地與港分隔單親家庭的生活及精神健康影響研究報告,報告指出無香港身份證的母親,需兩地奔波照顧子女,對她們及子女在生活及精神上都構成影響。協會指香港政府酌情程序太緩慢,要求政府與內地設立單親單程證政策,及加快酌情批准單親母親來港照顧子女。

協會本年4月訪問53名內地與港兩地分隔單親家庭,結果顯示約九成受訪母親有嚴重抑鬱,是一般人的七倍,有88.7%的受訪兒童,亦有輕微至嚴重抑鬱。研究結果指,受訪兒童正值成長期,母親因沒身份證不能經常在身邊、或需跟隨母親回鄉續證,因而影響學業及身體成長發育,甚至導致長期病患。

加快准來港 免子女變「孤兒」

研究發現,72%受訪兒童要申請綜援,當中有32.1%兒童不能一日有三餐,20.8%每日要節食以慳錢,而79.2%受訪母親一日只有一或兩餐,70.8%母親更因怕子女不夠食,而先讓子女吃飽,長期處於飢餓狀態。

協會指,現時香港至少有過百名在港出生或批准單程證居港的單親兒童,他們的母親為未獲批准單程證來港的內地居民,令這些兒童變相成為「孤兒」。協會促請兩地政府加快安排這些內地母親,酌情准予申請單程證來港定居照顧子女,以及一年多簽探親政策應惠及子女為香港居民的單親父母,勿讓單親孩子成「孤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