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善導」更生者升職 愛心老闆獲嘉許

2018-05-14
■陳義定(右)向阿榮伸出義助之手。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陳義定(右)向阿榮伸出義助之手。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幫助刑滿獲釋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會的香港善導會,最近舉辦第六屆善導僱主嘉許禮,表揚樂於聘用更生人士的愛心僱主。日前幾位接受採訪的愛心僱主表示,更生人士只是一時行差踏錯,和普通人沒任何區別。更生人士則希望社會別戴有色眼鏡看犯過錯的人,別把他們另類標籤。善導會總幹事吳宏增表示,幫助更生人士就業,是降低更生人士再度犯案的有效方法,希望更多愛心僱主加入支援行列。

吳宏增表示,由2008年善導會展開輔助更生人士就業服務以來,截至去年共有713位愛心僱主加入合作計劃,每年為約千名更生人士成功找到穩定工作。

就業最大問題為濫藥

他說,更生人士面對最大困難,是出獄後沒錢沒住處,容易再走邪路。協助更生人士就業的最大問題是濫藥問題,約60%更生人士曾有濫藥記錄,輔導就業失敗的更生人士中,很大部分是由於再度濫藥,因而放棄工作不知所終。

他續說,有調查顯示,更生人士再犯案率約30%。而經過善導會提供資金支援、臨時宿舍床位、介紹就業及社工跟進的更生人士,再犯案率降至約10%。顯然對更生人士施以援手很重要,希望更多善心僱主能加入善導僱主計劃。

今年30歲的更生人士阿耀因無牌駕駛,兩度被判監禁一個月,出獄後深感更生人士需要就業支援,適逢善導會推出「創業90後」計劃,資助及輔導年輕更生人士創業。

成功加入計劃後,阿耀創立廣告工程公司,聘用約10名更生人士籌辦多次大型活動。

他說,更生人士除了較為急需生活費和住處外,和普通人沒任何區別,不應該對他們有任何不公平待遇。「希望我的公司能進一步壯大,讓我有能力幫助更多更生人士。」

今年55歲的阿榮2013年因濫賭欠下賭債,及與內地妻子離婚心情惡劣,鋌而走險去打劫,結果被捕判刑3年。出獄後在善導會介紹下進了凱聯環保服務公司做大廈清潔工,有了穩定的工作和收入。

此後他屢次回內地遠遠看望前妻,結果不小心被前妻發現後,兩人重投愛河。他說:「我決心好好做人,努力工作,很大原因是為了前妻,不想再令她失望,現在等岳母點頭就復婚。」

由於阿榮聰明勤力,很快被公司升為項目主管,現在已帶領20多人的團隊,負責多個大型屋苑和學校的清潔工作。

阿榮的老闆、凱聯環保服務公司董事長陳義定榮獲本年度「傑出善導僱主獎」。陳義定說自己有今天,是因為很多人給自己機會,那麼自己當然也要盡量給別人機會,因此四、五年前加入善導僱主計劃,至今已為近百名更生人士提供工作。

老闆讚「抵諗」 做事「快靚正」

他說,更生人士和普通人沒有不同,也是有好有壞,阿榮工作勤力「抵得諗」,做事「快靚正」,那我就當然升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