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從零創夢】成功的小捷徑--善用RAS

2018-05-15

王嘉裕

間中收到一些讀者查詢,他們都想創業,不過總是認為要處理很多無關而且煩擾的瑣碎事情,無法專心致志,問及如何解決。

我的答案是,嘗試運用大腦的Reticular Activating System(網狀活化系統,簡稱 RAS )。

什麼是RAS呢?RAS是腦幹腹側中心部分神經細胞的結構,醫學理論較為複雜,我以淺白例子解釋讓大家更容易明白。若果你是電子產品愛好者,當每次iPhone推出全新型號時,你會發現社交網絡上都是鋪天蓋地的宣傳,當你走到街上,都會發覺地鐵、巴士和電車等都印有廣告。在你身旁經過的人,你都會稍稍留意他們手上的電話是否最新型號。這個情況是否似曾相識呢?這就是我們的Reticular Activating System的運作情況。

此外,你有否試過想買一套衣服,然後自從你決定想買的那一刻起,就會留意到原來街上也有很多人都在穿。當你想買一款新車的時候,也發現街上都是這款新車,這也是你正在運用RAS 系統的例子。

科學研究指出,我們的大腦其實每秒都在接收超過四萬億Bits(位元,電腦訊息單位)的資訊,但是我們的大腦只可以處理大約二千Bits,即代表我們真正接收到的資訊少於一億分之一。RAS則會處理我們大腦接收的資訊,保留重要的內容,以及過濾無用的訊息。每一個人看到的現實都是主觀,資訊的詮釋各有相異。因此,如果你懂得好好運用RAS,你只會留意到你的大腦認為對你關連的事物,而其他所有無關的瑣碎事情都會一律自動剷除。可惜的是,大部分人從來都沒有好好運用RAS,沒有意識到應該怎樣調整自己的大腦,令它知道要接收或過濾什麼事物。

今天希望與你分享如何善用這套RAS系統,當中有兩個步驟可以讓你專注在任何目標或想做的事情,之後你便會發現原來你的大腦會為你自動接收重要的訊息和刪走無用的資訊,令你不經不覺間就可以專注在目標上,事半功倍。

第一步是,你可以在手機打開一頁全新的筆記,然後寫下自己的目標,謹記每天早上都回顧一次,不需要長時間細閱,只是稍稍留意一眼就可以了。這樣的目的是每天都簡單地提醒大腦要留意的事情,喚醒大腦應該接收和拒絕什麼資訊。例如你想創業,當設定好目標後,就會發現身邊會出現很多所需的資源以及需要聯繫的人脈,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會目標連成一線。當你逐步有意識地利用RAS,專注在所有與目標的相關事情上,並刪掉其他阻礙的資訊,自然容易邁向成功。第二步則是進階版,你可以嘗試研究Affirmation,令你富有驅動力以及建立正面想法,驅使你達成目標,並有助重整你的大腦一部分的思維結構 。

從今天開始,嘗試設定目標,還要好好利用RAS,令到你的大腦重新組織,有意識地分辨接受和拒絕資料,輕鬆達至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