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港娃港蛙難拯救

2018-05-14

潘國森

大學本科畢業生,應 該算是一地教育的終極產品。研究院則常有海納百川之勢,經常要吸納外地人才,作為地方研究發展的園地,談基礎教育的質素可以暫時置之不論。

說到今時今日香港的教育質素,潘某人感到相當悲觀。雖然偽冒的「學生代表」只屬少數,但是一葉知秋,這樣德道淪喪、不學無術、斯文掃地的大學生、大學畢業生,真箇是「一個也嫌多」!他們的醜態惡行會影響僱主聘用全校畢業生的意慾,亦會打擊有心人、慈善家向大學捐助經費的熱誠。

大學生表現如此差劣,令人想起《易.坤文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 所 由來者 漸 矣,由 辯之不 早 辯也。」

香港大專教育的墮落,或者至少該說是部分墮落,真的「非一朝一夕之故」、「由來者漸」。只不過到了二零一四年非法「佔中(鐘)」之後,才陸陸續續爆發出來,去到尋常百姓也看得見的地步而已!或問如何撥亂反正,對曰:「難矣哉!」

一者,各大學的最高管理層沒有這個魄力,亦未見有這個很基本屬於讀書人應有的道德勇氣,在囂張的「學生代表」跟前,顯得過於畏縮;二者,反對派過去幾十年來,在大學、中學的教師團隊中招兵買馬,已經形成一個根深蒂固的集團,甚難治理。

今天個別大學生、中學生之失德,都是家教、校教出了毛病的結果。先前有人形容自私缺德的香港小孩為「港孩」、「港童」,潘某人認為可以改稱為「港娃」,即是在家給怯懦父母慣壞、在學校給奸惡老師教錯的典型「香港小娃娃」,這些「港娃」大約過了三十歲之後,橫看豎看都不再是小孩,便要蛻變為「港蛙」,即港產的井底之蛙。

近年「港蛙」之不學無術從何而來?一曰:港式通識教育科令人狂妄自大;二曰:教師亂講「自由」、「人權」令人心中無所謂道德;三曰:「港獨」洗腦致不認祖宗。家長既教不來也不敢管。原因之一,是現今小孩多是家中獨生子女,廣府俗語謂:「仔又係佢、女又係佢。」(即是只得一孩,很怕將關係弄得太僵)。原因之二,是學校有教師公然鼓煽「港娃港蛙」與政見不同的親生父母反臉,甚至不認父母!

現時有些「學運領袖」的父母迫於無奈在傳媒的攝影鏡頭前講話,豈敢對「港娃港蛙」子女的惡言劣行有半句微詞?說到底,今時盲撐而即使寶貝子女琅璫入獄,只要死不去,則子女還在;如果公然說「港蛙」子女一言半語的不是,立馬就等同脫離關係了!

《易.鼎.初六》:「鼎顛趾,利出否。」無知「港蛙」都在鼎中,舉頭所見,惟有鼎口上小小的一片天。看來,香港社會、香港年輕人、「港娃港蛙」都必須經歷一次大顛覆、大動盪,才有改過遷善的可能。就好像大鼎傾倒,將鼎內的「港娃港蛙」和各種醜惡污穢的雜質(否)都倒在地上、暴露於陽光之下,香港的教育才有走出黑暗的可能! (香港教育大危機之五.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