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安華獲全面特赦 不急接棒

2018-05-17
■安華到皇宮覲見最高元首,並與馬哈蒂爾見面。 法新社■安華到皇宮覲見最高元首,並與馬哈蒂爾見面。 法新社

為救國原諒馬哈蒂爾 平民身份支持施政

雞姦罪成入獄的馬來西亞前副總理安華,昨日終於獲最高元首蘇丹莫哈末五世全面特赦,即時獲釋。作為公正黨實權領袖、也是執政「希望聯盟」精神領袖之一的安華,在重獲自由後的首場記者會上表示,希盟勝出大選後,大馬已進入全新的「黃金時代」,他將以平民身份支持總理馬哈蒂爾施政。被問到是否真的能夠原諒這位昔日政敵,安華重申原諒馬哈蒂爾是為了拯救國家,他接下來會把部分時間用於海外講學,不會催促馬哈蒂爾交棒。

安華昨日早上獲得特赦後,在家人和律師陪同下離開接受治療醫院,他面帶微笑向支持者揮手示意,之後坐車前往國家皇宮覲見最高元首,並與馬哈蒂爾見面。不少大馬民眾對於安華獲釋感到非常激動,公正黨一名議員形容,安華獲釋是所有馬來西亞人的大日子,「就像曼德拉獲得自由時,南非人歡呼慶祝那樣」。

洗刷所有罪名 大馬首例

70歲的安華原定下月8日出獄,根據規定,罪犯在馬來西亞即使獲得特赦,出獄後仍必須等待5年才能參政,不過這次安華是獲得最高元首的全面特赦,即可完全洗刷之前的罪名,法律上可被視為與平常人一樣未曾犯罪,因此可以即時參政。這次也是馬來西亞政治史上首宗全面特赦個案。

安華下午回家後召開記者會,他表示過去20年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只要能獲得人民支持,他所受痛苦、侮辱都沒有任何關係。安華又表示,會以普通公民的身份支持馬哈蒂爾與妻子、候任副總理旺阿茲莎施政,包括組閣等事務。

針對他與馬哈蒂爾的多年恩仇,安華表示,很多人問他是否真誠原諒馬哈蒂爾,也有人問他為何要與馬哈蒂爾合作,「他們甚至當面問我:是否真的能原諒他,我的回答是為了拯救國家,我選擇原諒。」安華表示自己與馬哈蒂爾共事多年,明白對方深切關懷馬來西亞及其人民,有必要展開新的合作關係,推翻前總理納吉布政府根深蒂固的貪腐制度。

雙雄並立 或致內部緊張

馬哈蒂爾前日表明,他最長可能在位一至兩年,即使卸任仍將在幕後扮演一定角色,並表示安華獲釋後仍需先取得國會席位,才可能入閣。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分析員阿里認為,安華獲釋後將與馬哈蒂爾形成雙雄並立局面,可能在新政府內部造成緊張,不過他對今後形勢表示樂觀,相信兩人會找到方法在過渡期內共處合作,「兩人之間可能發生衝突,但聯盟內官員和馬來西亞人民的冀望,足以對他們構成制衡。」■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馬來西亞《星洲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