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5.19哈里大婚】英王室首染黑 種族共融新希望

2018-05-17

英臨「奧巴馬時刻」 非裔梅根撼動「白人主義象徵」

英國哈里王子將於本周六,迎娶美國女星梅根,過去英國王室成員全屬白人,梅根卻是名混血兒,母親擁有非裔血統,因此不少人視這場王室大婚為英國的「奧巴馬時刻」,象徵英國種族共融邁進新篇章。不過亦有學者認為,王室本身屬英國白人至上主義的「第一象徵」,即使梅根為王室注入多種族元素,對英國種族問題的影響也是微乎其微。

英國王室繁文縟節眾多,例如禁止與曾離婚者或天主教徒結婚,過去也從沒非白人嫁入王室。然而,梅根的母親是非裔美國人,祖先屬數百年前被擄到美國的黑奴,加上她本人曾離婚,種種背景對王室均屬突破。哈里王子前年亦曾向傳媒發公開信,為梅根的種族辯護。

僅12%人批壞事

英國智庫「英國未來」上月的問卷調查顯示,大部分英國人沒留意梅根的種族,僅12%受訪者指混血兒嫁入王室是壞事。在英國任職律師的沃爾特向來不支持君主制,但她形容梅根嫁入王室對黑人屬歷史時刻,代表一種未曾出現過的擴張、多元和包容。

或減英排外情緒

曾就英國種族問題撰寫書籍的作家赫希稱,英國王室過去只有白人成員,製造「英國人就是白人」的印象,哈里與梅根的婚事有助改變這觀念,而由於梅根是美國人,由她打破王室種族單一的局面,也較易為人接受。劍橋大學持續進修學院歷史課程講師鮑威爾指出,英國近期排外情緒加劇,移民政策引來不少爭議,梅根的婚事具重大正面意義。

黑人真正需要被忽視

不過,伯明翰城市大學社會學副教授安德魯斯指出,英國社會種族歧視問題有如家常便飯,王室更是白人至上主義的第一象徵,加入一張非裔面孔不會改變王室,更會令梅根變成問題的一部分。

安德魯斯稱,王室並非由民主產生,梅根嫁入王室根本無法與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相比,傳媒鋪天蓋地報道婚事,反使黑人就業等真正需要被忽視。他指出社會種族問題嚴重,故只要有較正面的事件,人們便會大事慶祝,但跨種族婚姻其實無法解決種族問題,促請公眾細想當中實質意義。■《觀察家報》/《華盛頓郵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