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金會」添變數試美底線

2018-05-17

朝突叫停朝韓高級別會談 轟美韓軍演挑釁

美朝「特金會」突生變數!朝鮮昨日突然以韓國與美國舉行聯合軍演為由,臨時宣佈取消原定昨日舉行的韓朝高級別會談,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其後更表示,如果美國政府想強迫朝鮮按照「利比亞模式」單方面棄核,朝方或重新考慮是否參加朝美領導人會晤。美朝韓關係近期大幅改善,朝鮮日前更宣佈將廢棄豐溪里核試場,如今態度卻突然180度轉變,分析認為平壤除了希望藉此表達對「一步棄核」的不滿外,亦是要測試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讓步底線,並試探特朗普會否真的「拂袖而去」。

朝鮮和韓國原定於昨日高級別會談,商討《板門店宣言》的後續細節,不過朝方於昨日凌晨2時半突然向韓國發出通報,表示由於韓美從上周五起在韓國全境展開代號「超級雷霆」的大規模聯合空中軍演,認為是對《宣言》的「挑戰」,是與朝鮮半島形勢背道而馳的「軍事挑釁」,因此決定無限期推遲高級別會談,並指美國也「應對朝美峰會的命運三思」。

單方面棄核逼朝入牆角

相隔數小時後,朝中社再發表金桂冠的講話,他批評若特朗普政府只是想強迫朝鮮單方面棄核,將朝鮮逼入牆角,平壤將不會再對美朝對話感興趣,也不得不重新考慮是否舉行朝美領導人峰會。

批利比亞模式 如送主權

金桂冠批評,美國在「特金會」前,向對話另一方隨意發出極度刺激性的言論,是「非常不妥當」的做法,讓人感到失望。他更點名批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認為博爾頓此前提出「先棄核後補償」的「利比亞模式」棄核方案,不是有意通過對話解決問題,而是企圖將利比亞及伊拉克的命運強加在朝鮮身上,即把國家主權完全交給列強掌握。金桂冠更指,美方將處於核武發展初期階段的利比亞,與已經躋身擁核國家之列的朝鮮相提並論,本身就是愚蠢做法。

金桂冠強調,朝鮮已經表明半島無核化的意願,並多次重申美國結束對朝敵視政策和核威脅恐嚇是半島無核化的先決條件。如果美國政府聽從「利比亞模式」等言論,今後包括朝美領導人會晤在內的朝美關係前景將如何,「就再清楚不過了」。

分析:朝抬高身價爭籌碼

朝鮮的連串表態猶如為近日回暖的美朝韓關係潑下一盆冷水,韓聯社分析認為,朝方是想藉此表達對「利比亞模式」的不滿,抬高身價以期在未來的談判中佔據有利位置,包括敦促美國政府改變對朝態度,並要求美方首先採取措施保障朝鮮體制的安全。

分析也指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是在利比亞「強人」卡扎菲下台被殺後不久上台,平壤多次以卡扎菲的死作為發展核武的理由,因此美方提出「利比亞模式」自然容易引起朝方反彈。特朗普多番將「特金會」吹噓為重大外交成就,如果會面最終取消,對特朗普的聲望將造成重大打擊。

美續籌備 韓表遺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昨日表示,暫時沒有收到下月會談生變的消息,強調會繼續籌備會面。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則對平壤取消高級別會談表示遺憾,認為此舉有違《宣言》精神和宗旨,希望朝方盡快作出回應並重啟會談。■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韓聯社/《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