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外務省三朝元老 核談判歷史「活證人」

2018-05-17

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昨日發表講話,批評華府鷹派高官的「利比亞模式」言論,並揚言重新考慮朝美首腦會談,引起國際關注。年屆74歲的金桂冠雖然只是朝鮮外務省第二把交椅,但他卻是外務省內的三朝元老、朝核問題談判的老手,經驗甚至比現任外相李容浩更豐富,韓聯社便形容,金桂冠堪稱是朝美核談判歷史的「活證人」。

金桂冠畢業於平壤外國語大學,早年獲時任朝鮮外相、現任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賞識加入外務省。金桂冠早於1980年代已經為朝韓同時加入聯合國問題,多次出席聯合國會議。他曾為朝鮮前領導人金日成夫人金聖愛當法語翻譯,1992年曾經參加朝美首次高級別會談,1993年第一次朝核危機後,金桂冠也曾參與對美談判,包括1994年朝美核框架協議的簽訂。

多次訪美經驗讓金桂冠成為朝鮮外務省內少有的「美國通」,他亦自此幾乎主導朝鮮所有對美談判,1995年起升任主管對美事務的副外相,並自2004年起長期擔任朝鮮代表團團長,參與了第二輪至第六輪的六方會談,相反李容浩要到2007年才首次出任代表團副團長。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