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鬥而不破 朝欲扭轉會談焦點

2018-05-17

自從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決定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後,美國政府和特朗普本人便不停對內對外推銷這次「外交成就」,甚至連會談時間地點還未確定時,便已設想特朗普可能因此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美媒形容,朝鮮昨日的聲明對美方無疑是一記當頭棒喝,飄忽不定的態度也是以特朗普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專家則指出朝鮮重施討價還價的故伎,並非真心想要退出「特金會」,但真正目的可能是轉移會談焦點,由美方關注的無核化議題變為朝方重視的美軍問題。

美揚言施壓 朝始覺讓步太多

朝鮮自今年元旦以來一直對韓美示好,平壤多次透過韓國政府傳話,表示願意接受美軍繼續駐紮韓國,並對韓美維持例行軍演表示理解,令韓美官員以至特朗普都傾向認為朝鮮真的改變了。但朝鮮昨日突然以韓美軍演為由大做文章,並點名批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卻顯示韓美都錯估了朝鮮的真正態度。

首爾東國大學朝鮮學系教授高有煥說,朝鮮近期接連作出多項重大讓步,包括決定關閉豐溪里核試場等,與此同時,美國卻沒有作出相應讓步,反而繼續揚言要對朝鮮施以最大壓力,令平壤當局開始覺得讓步過多,「金正恩最不想讓人覺得他主動放棄核武器」。

態度突變有先例

朝鮮的談判態度突變其實早有先例。以往朝鮮參與六方會談期間,都會借種種理由拖延並迫使華府讓步,分別是今次會談還未開始朝鮮便已出招。曾任美國國務院朝鮮半島事務主管的里維爾說,朝鮮威脅退出談判目的是把會談焦點轉移到平壤關心的議題上,例如美韓軍演、美國的威脅,以至美韓同盟等,迫使美國作出更多讓步換取朝鮮無核化。■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