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新數碼技術破解《安妮日記》「情色」內容曝光

2018-05-17

被視為猶太人受納粹迫害象徵的《安妮日記》,多年來一直有兩頁因為被人覆蓋,無法辨讀,但保存日記的「安妮之家」與荷蘭戰爭、猶太人屠殺和種族屠殺研究所利用最新數碼技術,最近成功破解這兩頁文字,而且結果頗為出人意表。安妮原來在這兩頁當中,分別寫下4則色情笑話,以及她對性的看法,顯示她也有身為一般女孩的一面,當中的寫作手法也顯示安妮的作家才能開始萌芽。

遮蓋塗改體現少女心

《安妮日記》的原版日記本每隔10年才會解封檢查,2016年解封期間,研究人員發現第78頁和第79頁被褐色紙張黏貼覆蓋,頁面字跡被重重塗抹,無法辨識。研究人員表示,安妮經常重讀並修改日記,故極有可能是她本人將這兩頁覆蓋。

兩頁內容寫於1942年9月28日,當時13歲的安妮提到一般女孩約在14歲月經來潮,「這是她可與男性發生關係的象徵,但不要在婚前這樣做」。另一段則提及賣淫:「正常的男人都好女色,那些女人會在街上勾引他們,然後他們會走在一起。巴黎有些大房子專門作這個用途,爸爸也去過。」

研究者指出,安妮寫下文字後塗改遮蓋,正是青春期細微心理變化的真實體現。「安妮之家」館長利奧波德更指出,兩頁重點不在於內容,而在於反映了安妮漸漸懂得以文學手法寫作,包括創作一個虛擬角色,好讓她更容易地表達對敏感題材的看法。「這些文字會讓人們和這個小女孩、和作家安妮感覺更近。」 ■《衛報》/《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