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手套感應控制機械人 可作精細動作

2018-05-21
路邦動力創辦人麥騫譽稱,歡迎內地提供資金,令公司發展「更上一層樓」。 劉國權  攝路邦動力創辦人麥騫譽稱,歡迎內地提供資金,令公司發展「更上一層樓」。 劉國權 攝

接茩n介紹的是路邦動力研發的ME-1機械人。路邦動力技術總監兼聯合創辦人麥騫譽表示,他對過往全球不同地區都有不少人因在惡劣環境下工作而傷亡感到痛心,這些不幸事故激發他研發ME-1機械人,代替人類去處理一些高危環境下的工作,如在高輻射、高電壓等環境下進行一些維修工序,以及拆除炸彈等,期望可減少社會悲劇。

英國拆彈公司洽談引入

麥騫譽指,與其他已推出市面的機械人不同的是,此機械人需由使用者戴上動作感應控制器操控運作,使用者戴上動作感應控制器後,機械人就會模仿出使用者的動作。不過他強調,他們研發的控制器只重0.5公斤,不但方便攜帶,更比其他機械人的控制器最多輕逾99%。

此外,ME-1機械人的10隻手指與手臂均可靈活移動,方便進行一些較為細緻的工作,如拿起簡單工具及不多於2.5公斤的文件。因此他認為此機械人具相當競爭優勢,因為「其他機械人做唔到好細緻洁v。

麥騫譽透露目前已有英國拆彈公司及美國電力公司與他洽談,前者希望購買機械人的一組手臂用於拆彈工作,後者則希望使用ME-1機械人,替代人類去處理高壓電相關的業務。

已耗200萬血汗錢作研發

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以及於大灣區推動創科相關建設,麥騫譽表示,內地的支援對本港科研有相當助力,而自己部分研發工序正是在內地進行。他坦言,單是研發ME-1機械人的硬件已花掉200萬元,「全部都係自己姪出來研發,血汗錢鵅v,歡迎內地提供資金,令公司發展「更上一層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