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言語法】漢語怎樣表現被動

2018-05-23

「能動句」和「被動句」是兩種對立的格式。我們首先應該明白,並不是一切句子都能有能動格式和被動格式的區別。有能動格式和被動格式區別的,只是一部分用動詞充當謂語的句子。照本章第三節所說,動詞謂語只是四種謂語之一,可見大多數句子是沒有能動格式與被動格式區別的。

在動詞謂語句中,自動詞一般也是不能改為被動格式的。只有他動詞才能改為被動格式。我們甚至可以說,漢語少用被動格式,只有在必要時才用被動格式,所以即使是他動詞,也並不都可以採用被動格式。

習慣於西洋語法的人,每每把「被」字看作表示「態」(voice)的詞頭,或在被動句中引進施事的介詞。其實這兩種說法都不對,近來也有人明白了漢語本來就沒有表示「態」的形態,漢語表示被動所用的方法並不是詞形變化,而是一種迂迴說法。這一點我已在《語法新編》中談過,此處不再重述。我們現在倒可以看一看被動在古代文言文中是如何表現的,那麼我們就可以明白漢語自古也就沒有 voice 這個形態。

在文言文中,被動可以用以下各種辦法來表示。

(一)單用他動詞,如:

1. 昔者龍逢斬,比干剖,萇弘胣,子胥靡。《莊子.胠篋》

2. 秦十攻魏,五入國中,邊城盡拔,文臺墮,垂都焚,林木伐,麋鹿盡,而國繼以圍。《國策.魏策》

3. 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為也。《詩.抑》

為什麼單用他動詞就可以表示被動呢?關鍵就在於他動詞後面沒有賓語。像例 3 他動詞前有助動詞「可」字也是一樣。有人以為「可」字可以表示被動,那是靠不住的。因為「可」字如果加在自動詞前面就不能表示被動,如:「君可去矣」。(未完待續)

書籍簡介︰本書是華東師大已故教授史存直先生(1904-1994)的遺著,是作者晚年對文言語法的思考和總結。全書共十五章,從句法到詞法,以宏觀的語法學視角,對比現代漢語語法,系統地梳理語法要點、詳細地剖析傳統的文言語法系統,再輔以大量文言例句,清晰且簡明扼要地闡述文言文特有的語法規律。■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