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天文台定位預測 天打雷劈都不驚 

2018-05-23
■雨季快到!落大雨不時會發生行雷閃電。 視頻截圖■雨季快到!落大雨不時會發生行雷閃電。 視頻截圖

雨季快到!落大雨不時會發生行雷閃電。其實雷擊到哪,有[可尋。閃電本身就像一條電線,由雷雨雲延伸到地面,它在極短時間內,便會產生電流及強大的電磁場,因此只要探測電磁場,就可以知道閃電的存在。原理就如一部收音機接收廣播一樣。

探測器遍佈港澳粵

現時天文台的閃電探測器分佈在港島、新界、離島、澳門及內地廣東省。探測器放在不同的地方,探測同一個閃電產生的電磁波方向及時間都不一樣,只要將所有探測器訊號,傳去中央電腦,便能計算到閃電發生的位置及時間。這些資料對於監測雷暴很有用。

行雷閃電有很大的隨機性,想要預知雷擊的位置,只有天曉得!但根據閃電定位系統的數據、雷達的顯示,我們也可以粗略預測閃電,在未來一小時最有機會影響哪一區。

你想知道自己身處地區是否安全?可以打開天文台網頁,或者手機應用程式找到雷達圖,從雷達圖動畫會看見雨區的移動趨勢,及大致會覆蓋哪一區。當你有重要約會或者活動,都可以衡量一下是否需要取消。

也可到「香港閃電臨近預報」網頁,選擇自己身處又或者關心的地點,如果未來一小時在10公里或15公里範圍內出現閃電,網頁會出現紅色或黃色的閃電標記。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