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生活旅程:只要放對位置 特教生也是天才

2018-05-24

最近一齣電影席捲全球,當中英雄人物的生死牽動人心,我卻在這些英雄人物中,看到有特殊教育學習需要學生(以下簡稱「特教生」)的身影。電影中的英雄有自閉的、有躁狂的、有偏執的、有肢體殘障等,但他們同樣各有強項,各有專長,也能找到合適的位置貢獻自己,最後更成為眾人眼中的英雄。

特教生的生涯規劃豈不是如此?只要能為他們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他們便能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我們要和特教生談生涯規劃,首要是建立互信;因特教生一般都不善於與人溝通,自我形象低落,又害怕說出心底話。若我們希望透過一兩次傾談或活動,便可找出他們的夢想,這只是強人所難。筆者的經驗是在特教生初中入學時,先和他們傾談一些他們有興趣的話題,跟他們熟絡起來後,便因應他們的興趣成立一些學會,讓他們參與其中;這既可令他們學習適應群體生活,又可從活動中找出他們的強項,所以我校曾開設很多不同類型的興趣班,如魔術班、日本劍道班、漫畫班、科學實驗班等,現在有不少仍在發揮作用。

不適合就要坦白

由於一般特教生的學能表現較弱,對前途又十分迷茫,因此幫他們找到夢想更顯重要。當老師掌握特教生的夢想後,便要和他們作進一步討論。若發覺他們雖有興趣但不合適發展的話,便要坦誠相告,不要任由他們投入不合適的課程,否則浪費時間金錢事小,再一次打擊自信事大,嚴重的話更可能令他們一蹶不振,所以請老師用愛心說誠實話。

若夢想是合適他們的,老師便要為他們鋪橋搭路,預備他們一切入學的需要,細節如教導他們如何面試、如何穿衣等都是少不免的。

師生的互信只能算是規劃成功的一半,教師還要得到家長的信任,因為特教生的家長特別憂慮子女的前途,也容易感到無助與內疚,所以顧慮較多,未必輕易與校方配合。我校便曾有一次慘痛的教訓。

我們曾和一位中四特教生談好如何轉讀一些非文憑試的課程,好讓特教生發展所長,豈料從不表示反對的家長,當快要成事時竟強烈反對兒子入讀,結果特教生最後不能轉校,更從此自暴自棄,留級後再留級,情況真的令人傷心。由此看來,成功的特教生生涯規劃,能得到家長的信任與配合也很重要。

以表現打動家長

若要打動家長的心,關鍵是特教生要在校表現明顯改善,如此家長便會較為支持子女的夢想。曾有一位特教生上學常遲到,上課無心,又常欠功課,但為他找到夢想後,便慢慢改變行為,希望努力爭取入讀一個非文憑試課程的機會。雖然起初父母不太同意他轉讀,但被他的行為感動了,而我校也作出承諾:該特教生如不適應,可再回來讀中四,結果特教生成功轉讀此課程。

他轉讀該校後,竟不曾遲到及欠交功課,這種改變令我們覺得很受鼓舞。

一般人都對特教生沒有期望,而特教生的自我了解能力的確特別弱,不過筆者的信念是:「特教生放錯地方也許一無是處,但放對地方便是一位天才。」

如果能夠為特教生找到他們能盡展所長的地方,也許他們能綻放比常人更耀眼的光芒,這更顯出特教生的生涯規劃是何等重要。請老師不要妄自菲薄,因為每位年輕人,包括我們的特教生,都有無限的可能。

■陳偉民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