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會計轉職廚房佬 人生充實因夢想

2018-05-24
■想做「廚房佬」可能難以啟齒,但重點是自己有沒有興趣。 資料圖片■想做「廚房佬」可能難以啟齒,但重點是自己有沒有興趣。 資料圖片

生涯規劃其實牽涉多個階段與部分,像職涯輔導(Career guidance),就是一種有系統的協調過程,讓接受輔導者了解就業相關的問題,同時亦為受助人提供支持,讓其更了解自己、開發自己的事業或個人潛力。

John具備會計高級文憑資歷,在文職行業累積十多年的工作經驗,正期待一次突破自己成長的機會─成為風馬牛不相及的廚師。

練好廚藝靠實戰

筆者從事就業支援工作,一次面談時問John:「你大約從何時開始期望進修這點心製作員課程?」John興奮地分享他自小就喜歡廚藝,喜歡吃好味的食物和煮不同菜式,曾試過進修日本菜課程。他認真地說:「如果要真正學到一流的廚藝,一定要有實戰經驗,到廚房工作,跟廚師一邊做,一邊學。」

「你願意放棄本身會計專業,而選擇到廚房工作?」我問。

John有點猶豫,想了想:「如果有機會,想入行試一試......其實都是一個決定。」後來他才告訴我,已經想了這個問題很久,亦沒有對女朋友和家人談及這件事。始終,做會計文員比起做「廚房佬」要斯文些,這些想法亦一直無法跟別人分享。

在小組活動之中,John透過技能表測試,確認自身對技術操作感到興趣,尤其在使用廚具製作不同菜式時更感到自信,並認為如果每天工作都可以發揮自己優勢,這將會是一個充實的人生。

John在課堂用心地撰寫自己的職業目標,嘗試規劃未來職業發展的方向,每次實習都非常投入,鍛煉出製作不同款式點心的技巧,令他順利通過所有課程評核。

課程畢業後,他毅然放棄文職工作,應徵了一份中式酒樓的點心製作員工作,不到半個月時間,他已經很快適應新工作的要求。

有一次,他的朋友介紹他到酒店工作,他深思熟慮之後決定轉職。酒店規模較大,分工亦專門,身為新人的他頓感吃力,但他沒有放棄,並爭取在休息時間繼續鍛煉廚藝。最終獲得上司及同事的認同,讓他可以更投入事業的發展。

工作豈只為搵食

職涯發展是一種持續的學習過程,其間的步驟可以調整,以達到自我發現、研究工作的可能性,個人亦需要設定目標,下定決心,向目標進發。每位青年人都有能力打破思維框架,以全新的方式來行動,人生可以不一樣,工作又豈只維持生計。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己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上載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生涯規劃服務隊

(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